菲网友叫嚣要抵制中国商品:殊不知菲手机是中国造

2016年07月23日 11:0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菲律宾民众在街头抗议政府向美军开放菲律宾军事基地(资料图) 菲律宾民众在街头抗议政府向美军开放菲律宾军事基地(资料图)

  本文作者里格伯特·狄格罗是菲律宾驻希腊大使,前总统阿罗约内阁的新闻发言人:

  海牙仲裁法庭传来的胜利消息的确会让我们的国民高兴好一阵子,甚至是几个月,阿基诺三世此时跑出来在媒体前邀功也不是不可能。但我真怀疑,这样一个胜利真的对我们有好处吗?我们在身边制造了一个不友好的超级大国邻居,这真是我们想要的吗?

  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在仲裁结果出来后是非常兴奋的,因为这相当于宣布中国的九段线主张是不成立的。其实,这一切只是针对中国这个未来超级大国的舆论战。西方向我们发出的信号很清楚:“一定要跟我们站在一起,别信那个欺负你的中国坏邻居”。

  我多么希望当初文莱、马来西亚等其他声索国的领导人能像我们的阿基诺三世一样轻易被美国人牵着鼻子走,向中国发起诉讼,而我们在旁边围观。那样的话,我们可比现在的境况好得多。而实际上,上述国家根本不会采取与中国对抗的态度,更不必说告上法庭了,他们内心算计得很清楚:与中国之间保持友好关系更有利于他们的国家利益。

  中国与越南之间在1974年曾因帕拉塞尔群岛(即我西沙群岛——观察者网注)爆发冲突,52名越南士兵战死、2艘越南战舰被击沉,但越南人知道,在当前的阶段,自己很需要与中国进行贸易,何况中国还在实施一些对越南的援助项目。

  文莱和有着高科技国家形象的马来西亚都是富裕国家,文莱的人均GDP高达36600美元,马来西亚的人均GDP也有9800美元,而我们可怜的菲律宾人均GDP仅有2900美元。

  而正是我们如此贫穷的菲律宾在向中国发起挑战,我们花费了3000万美元在这个仲裁上。而且我们很多老百姓还在网上说要抵制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大家是要抵制中国商品吗?我可以给你们提供一些数据。

  2000年的时候,中国产品只占我们进口额的5%,美日两国各占17%;而到了2014年,中国产品占我们进口额的18%,而美日两国的比例都下降到了8%。

  2014年的时候,我们菲律宾向中国出口的货物仅占他们进口总额的1.1%,而中国向菲律宾出口的货物甚至仅占他们出口总额的0.94%。

  如果这些数字还不够直观的话,我可以这样说:中国人根本不在意跟菲律宾之间的贸易,那点贸易额对他们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对我们的出口还不到他们出口总额的1%啊!

  而对我国来说,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中国产品占到我们进口额的接近五分之一,两国间停止贸易的话,我们很多超市的货架会变得空荡荡,很多工厂由于缺乏原料将不得不停工。而且你一定要知道,菲律宾市场上99%的手机都来自中国,也就是说脸书上菲律宾网民的那些仇华言论基本都是用中国手机发出的。

  眼下杜特尔特总统面临的情况非常棘手,因为他那位愚蠢的前任(阿基诺三世——观察者网注)主动要求充当美国的炮灰。我认为,杜特尔特总统应该尽快罢免首席检察官乔斯·卡里达,因为卡里达关于南海仲裁结果的言论会被中国人理解为代表我国官方的声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