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称中国应对南海仲裁姿态刚中有柔 不可能妥协

2016年07月23日 09:1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南海岛礁 中国南海岛礁

  新媒称,南中国海仲裁案公布裁决已一周有余。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21日报道,在仲裁结果出炉后,中国官方派出民航客机从海南岛飞抵南沙群岛争议岛礁,分别在美济礁和渚碧礁的新建机场着陆,完成了试飞。

  18日,中国宣布从19日至21日在海南岛以东附近的南中国海海域,进行仲裁结果出炉后的首次军事训练。

  同样在18日,中国空军宣布,近日组织了航空兵赴南中国海战斗巡航。

  18日,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会见访华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时强硬地表示,南中国海权益关系到中共的执政基础,不要指望中国在领土主权上作出让步,中国绝不会让岛礁建设半途而废。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近日在南部战区部队调研时,要求军队不断深化细化海上方向军事斗争准备。

  报道称,中国这一连串动作乍看之下并不克制,但从另一个侧面观察,中国至今的反应其实已经相当克制,在一定意义上凸显了它管控问题的意愿。

  首先,中国通过派遣民航机而非军机到南沙群岛宣示主权,表明它有意避免过激的动作。

  其次,即便进行军事演习,官方也再三强调这些均是在计划中的例行军演。

  再者,在面临强大的民族主义压力的情况下,军方称有关解放军进入战前状态的消息纯属无中生有。

  此外,中国高级军官强硬表态的同时,还安排美军将领参观航母辽宁舰,并重申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

  报道称,由此看来,中国官方至今的姿态刚中有柔,对外强硬却又展示开放态度,更多是为了向国际社会及国内高涨的爱国热情展示官方捍卫主权的决心,其目的不是要与菲律宾或美国针锋相对,更无意加剧紧张局势。

  中国展现了克制,但外界也十分清楚,期待中国妥协让步根本不可能。或因如此,美国规劝东南亚国家保持克制,菲律宾则表达了与中国对话的意愿,在一定程度上以克制的方式回应了中国的克制,有意降低仲裁结果带来的冲击。大家显然都清楚,南中国海局势升温对谁都没有好处。

  报道称,从正面角度看,尽管仲裁案掀起了波澜,但也让各方摸清了彼此的底线,为接下来的沟通协商创造了空间和契机。如何把握机遇增信释疑、避免误判,渐渐使南中国海恢复平静,是大家的共同愿望,也考验各方的政治决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