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高官称中国绝不会屈服于西方 这个国家从未屈服

2016年07月23日 08:0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4年4月,奥巴马在白宫会见时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资料图) 2014年4月,奥巴马在白宫会见时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资料图)

  [南海仲裁事件距今已过10天,但在菲律宾国内的舆论界,仍然是个热门话题。在民间为“胜利”叫好的喧嚣中,也夹杂着菲律宾精英阶层对当前局势的冷静分析。本文作者里格伯特·狄格罗是菲律宾驻希腊大使,前总统阿罗约内阁的新闻发言人,他作为一个外交专业人士,对南海仲裁案有着自己独到的视角。他针对菲国内舆论质疑道:“这样一个胜利真的对我们有好处吗?我们在身边制造了一个不友好的超级大国邻居,这真是我们想要的吗?”他认为,从长远来看,当下的所谓“胜利”对菲律宾国家利益是有损害的。他呼吁:“杜特尔特总统面临一项很紧迫的任务——我们如何才能避免被西方胁迫充当其与中国之间对抗的炮灰。”观察者网马力译自7月17日菲律宾《马尼拉时报》。]

  我们赢了!我们在国际仲裁法庭赢得了针对中国的南海仲裁案,菲律宾首席检察官乔斯·卡里达(Jose Calida)称这是我们国家的“无上荣耀”。但我想说,我不希望在总统杜特尔特的任期内看到经济衰退。我并非危言耸听,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是实实在在的,而所谓的“无上荣耀”可能会让菲律宾人民承受“无尽苦难”。

  若泽·圣地亚哥·罗马纳(Chito Sta.Romana)曾在美国广播公司(ABC)北京分局工作,现任菲律宾中国研究会(Philippine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Studies)主席,这位已在中国生活了30年的中国通最近在一个电视访谈中表示:“中国绝不会屈服于西方的压力,这个国家从未屈服过”。

  我同意他的观点。虽然我们国内的法律专家认为国际仲裁法庭的结论是无可置疑的,但中国也有自己的观点。最根本的一点就在于,一个仲裁法庭如何仲裁一个有当事方不接受仲裁的事件呢?这里面有内在的矛盾。

  海牙仲裁法庭传来的胜利消息的确会让我们的国民高兴好一阵子,甚至是几个月,阿基诺三世此时跑出来在媒体前邀功也不是不可能。但我真怀疑,这样一个胜利真的对我们有好处吗?我们在身边制造了一个不友好的超级大国邻居,这真是我们想要的吗?

  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在仲裁结果出来后是非常兴奋的,因为这相当于宣布中国的九段线主张是不成立的。其实,这一切只是针对中国这个未来超级大国的舆论战。西方向我们发出的信号很清楚:“一定要跟我们站在一起,别信那个欺负你的中国坏邻居”。

  我多么希望当初文莱、马来西亚等其他声索国的领导人能像我们的阿基诺三世一样轻易被美国人牵着鼻子走,向中国发起诉讼,而我们在旁边围观。那样的话,我们可比现在的境况好得多。而实际上,上述国家根本不会采取与中国对抗的态度,更不必说告上法庭了,他们内心算计得很清楚:与中国之间保持友好关系更有利于他们的国家利益。

  推荐阅读:解放军某高级将领谈当前中美两国关系内幕!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