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距建成南海铁三角只差一步 将令美军基地成摆设

2016年07月22日 13: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由美国、日本和菲律宾共同制片、编剧、导演和出演的南海“非法仲裁闹剧大片”刚刚出炉结果不到一周,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就在7月17日开始访华。这位部长来干嘛?毫无疑问是来谈南海。直白说,就是要看看美国制片的南海“非法仲裁闹剧大片”到底有没有起到什么效果,同时借机再次向中国施压,摸一摸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底线。

  然而,现实恐怕要让这位美国的海军作战部长极度失望,甚至可能都不好意思向白宫和五角大楼汇报。因为,中国所展现出的强硬和自信,估计已经有点伤及到美国的“脆弱”小心脏了!

  那么,在过去些天中国都干了哪些事情让美国对中国在南海的态度感到绝望呢?我们不妨来梳理一下最近中国所做的事情。

  首先,中国在政治上更加自信,军事上更加透明,态度上更加坚决。

  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中国在政治上更加自信和大气了,不再只是表现出愤怒和生气,而是展现出不可动摇的政治态度和咄咄逼人的气势,同时在军事上更加自信、透明。这些方面的变化,是国家实力上了台阶后的国家自信。

  体现在这次南海仲裁后的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两则新闻:一是李克强总理在蒙古会见安倍并当面警告安倍,向安倍施压。同时,在安倍演讲时公开驳斥安倍。这和过去中国避见有一些此一时彼一时的味道,过去是不见面关系恶化,现在是见面关系恶化。如果这种态势进一步发展,那恐怕就是撕破脸了。

  在军事上,南海的非法仲裁不影响中国参加环太军演,不影响中美军事交流,美军高官要来就来,来了咱就谈,还让你看我们的潜艇和航母。但是,在南海问题上,那是一丝一毫也不让步。这一点,我们可以从海军司令吴胜利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会谈时就南海问题针锋相对的话语中可见一斑。

  吴胜利强调,我们绝不会牺牲南海主权权益,这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事关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国家的安全稳定、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不要指望我们在领土主权上作出让步;我们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中国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力量,中国海军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任何侵权挑衅;我们绝不会让岛礁建设半途而废,南沙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南沙岛礁进行必要的建设完全合情、合理、合法,不管是什么国家,还是什么人,施加什么压力,中方都会按计划推进并完成岛礁建设;我们绝不会放松警惕而不设防,防御设施的多少完全取决于我们受到威胁的程度,那些企图通过展示军事肌肉迫使我们屈服的做法,结果只能适得其反;我们绝不会放弃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努力,尽管当前存在许多消极因素,但我们仍将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危机。

  这几句话说得太给力、太给力、太给力了!给力的话说三遍给力!这些话翻译过来就是四个意思:

  一、想让中国在南海让步,想都别想,没有哪怕一丝一毫的可能。

  二、实在不行就打一架、干一仗,中国人民解放军准备好了,随时奉陪。

  三、我们种岛压惊的优良传统是不会放弃的,我们保护南海珊瑚虫的决心是不会动摇的,到底部署多少军备取决于尔等宵小之辈折腾到什么程度,折腾得越狠中国布置得越多,爱咋咋地,不行就干。

  四、我不想打架,握手比握拳好,我们希望坐下来商量,大家和气生财。如果你们不认可中国坐下来商量的看法,再把前面三条重新看一遍。

  这些话扔出来,在占豪看来就是中国决策者通过军方交流告诉美国,指望现在的中国在南海向美国让步,那是连哪怕一丝一毫的讨价还价空间都没有,中国的底线已经定好了且是明摆着的,你们想怎么做我们都会奉陪到底,我们在南海的正当权益和维护权益的决心是决不会动摇的。

  中国把这些话扔出来,其实就是狠抽美国人的脸,是对美国策划的这场南海非法仲裁闹剧的彻底否定,是对美国霸权主义的决不妥协的态度。意思是说,你以为你们会作就能作出好的结果了?恰恰相反,中国不但不会做任何让步,只会为了对冲施压加强防御,加强军事部署。想想看,现在美军航母舰队正在南海进行实弹射击演习,中国当然会在南海岛礁上加快军事部署。其实,我们不妨比比,看看在南海到底是几艘航母厉害还是比航母大n多倍的中国岛礁厉害!

  其次,中国的行动越来越扎实,越来越不可动摇。

  中国在应对南海时,战略定力是很足的,这一点从中国对仲裁结果不屑一顾、中国外交战线借机将美日打得落花流水都可以看出(90多:7,美国的面子上的确有点过不去)。但是,中国在推进维护南海权益,在提升自己在南海掌控力方面却没有半分含糊,面对压力一步步向前进逼。

  譬如,在仲裁后很快在南沙美济礁、渚碧礁进行了客机的校验试飞,这意味着我国在南沙的三个拥有长跑道的岛礁永暑岛、美济礁、渚碧礁都完成了校验试飞,中国已经有能力在南沙部署各种军机。换句话说,中国在南沙设置防空识别区的技术能力正在具备。

  再譬如,在7月12日仲裁结果出来后,7月14日就有准官方消息称,中国首艘海洋核动力平台即将在中船重工集团旗下渤船重工进行总装建造,而中船重工未来将批量建造近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南海岛礁、南海开采石油的能源问题解决了,有了这样的核动力平台,中国在南海所拥有的工程施工能力、军事防卫能力都会得到大幅提升,当然我军在南海的生活条件也会有很大的改善。

  而且,我们从吴胜利司令的表态上看,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绝不会半途而废”,各种推进一定会根据中国的需要进行。听这话音,应该说黄岩岛的“种岛”还是值得预期的。

  这里再插一句。关于南海在战略上的重要性、关于中美为何在南海进行如此激烈的战略博弈,占豪之前在文章中都曾详细分析过,这里我们再结合地图来看看其重要性。

  从地图中(上图)我们可以看出,永暑岛(左边最大五星)、渚碧岛(上部最大五角星)、美济岛(右边最大五角星),三个岛与已经形成了三角支撑,两两互为犄角,都有长跑道机场,岛屿面积都非常大(比航母大得多),已经在南沙形成了很强的军事控制潜力。另外几个小五星是已经种好的华阳岛、赤瓜岛、南薰岛和东门岛,这些岛屿会对三大岛形成支撑,构成一个对南海咽喉控制的三角立体网。

  这当然还不够,如果我们再看一下地图(下图),南沙的三个主要岛屿形成的控制网与西沙形成的控制网互为犄角,现在就缺一个黄岩岛就可以形成整个南海的三角控制网络。这个网络一旦形成,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基本将成为摆设,南海谁是主人谁是过客就一目了然了。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几个月前战机飞过黄岩岛示威的根本原因。在占豪看来,中国应继续稳步推进种岛,时机合适、技术条件成熟后完成黄岩岛的种岛,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应尽快推进。

  其三,中国军队迎难而上,向外强硬拓展空间。中国在南海的军事行动不仅仅体现在态度上,更体现在了行动上,7月上旬开始的西沙军事演习就不说了,刚刚又宣布在南海进行为期三天的军事演习。当然,表现得更为强硬的是,中国在南海实现了空军的常态化巡航。(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