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对华政策别忘日本因受刺激对美开战历史

2016年07月22日 08:16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7月21日文章,原题:佩里在日本、太平洋战争与中国崛起 1853年7月14日,美国海军准将佩里率领四艘军舰抵达日本的久里滨。当时,日本实行闭关锁国政策。佩里以武力相威胁,要求日本开放通商港口,允许美国设立领事馆及其他特许权。此事激发日本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军事现代化和扩张。后来,崛起的日本在二战中与美国爆发冲突。

  令人不安的是,这段历史与今天相似。中国也曾震惊于美国的军力展示。海湾战争和1996年台海危机使中国领导人意识到本国军力的落后,从而激发中国开始大力推进军事现代化。国会研究服务部一份有关中国海军现代化的报告称,中国打造反介入/区域阻绝能力,能使中国“对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战时取得和维持蓝水海域控制的能力构成潜在挑战——这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海军首次面临此类挑战”。

  当佩里抵达日本时,后者尚无一支海军力量。过了90年,日本帝国海军在太平洋与美国对峙。到二战结束前,有将近700艘日本军舰被击沉。上世纪90年代时,美国的“第二次抵消”技术和作战思想令中国大吃一惊。而现在,中国大有“抵消”美国的“第二次抵消”的势头。美国的应对之策是着手“第三次抵消”对付中国。

  当然,今天的亚洲不同于1853年或1941年时,军事力量也不一样。美中之间的核均势,会使二战那种规模的冲突不太可能发生。但其他因素更相似。美国陆军军事学院一份有关二战起因的研究认为,美国施加禁运惩罚日本占领印度支那,促使日本决定偷袭珍珠港。

  日本选择了战争。这种历史背景使《华盛顿邮报》去年建议美国考虑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以惩罚后者在南海咄咄逼人和其他“胆大妄为”的行为。美国制定对华政策时,绝不要忘了19世纪和20世纪时一个崛起中的太平洋强国受到美国军事和经济力量刺激的历史。作者史蒂文·斯塔什威克,乔恒译(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