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惋惜菲律宾浪费机会:把南海胜利扔到一边

2016年07月22日 08:0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媒体21日披露了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的概要,白皮书批判中国在南海采取“高压行动”,改变南海现状,让军事化变成既成事实。日本的态度从媒体报道中也可以看出,大有对菲律宾新政府浪费“好机会”的惋惜。《日经亚洲评论》21日题为“杜特尔特把南海胜利扔到一边”的文章称,上周,南海仲裁结果成为在蒙古国举行的亚欧首脑峰会的话题,但赢得仲裁的菲律宾总统却选择处理国内问题——审讯毒贩。在南部城市达沃审讯贩毒嫌疑人时,杜特尔特威胁说,如果发现嫌犯是贩毒,就将其处死。这种威胁毫不为奇,杜特尔特一向以铁腕打击犯罪为名。但令一些人奇怪的是,他错过了在国际舞台强调仲裁重要性的契机。于是,峰会上只剩下日本和中国就主席声明是否提及仲裁展开拉锯,最终亚欧首脑会议声明未直接提及南海。

  东京显然不情愿“机会”就这么过去,仍试图利用一切可能的场合挑唆南海问题。日本外务省21日宣布,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将于24日至26日访问老挝首都万象,并出席东盟地区论坛。《产经新闻》称,围绕南海问题,日本打算要求中国接受仲裁结果。共同社称,东盟地区论坛部长会议预计将发表有关海洋安全合作的部长声明。该声明将表明对海洋纷争威胁高涨的担忧,呼吁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会避免直接提及中国和南海。文章称,此次会议期间,美中两国外长将在南海仲裁后首次会面,或许会围绕仲裁结果展开激烈交锋。

  被日本寄予厚望的美国倒是没闲着。日本《外交学者》21日称,克里在参加完东盟地区论坛后将访问菲律宾,他将成为杜特尔特上任以来会晤的首位美国政府高官,这也是南海仲裁案后克里首次访问菲律宾和亚洲。美国共和党日前通过了竞选纲领,新纲领指责中国在南海的领土要求“极为荒谬”。路透社称,中国外交部周四敦促美国共和党停止对华进行所谓“毫无根据的指责”。

  “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不会让步”,美国《海军时报》20日称,访华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周三访问了位于青岛的中国北海舰队,他表明美国将抵制中国“扩张”的立场,并称美国将继续反对中国在南海建设人工岛,继续反对中国在南海加强军事力量。美国新闻网站“每日传讯”称,南海问题持续升温乃至沸腾之际,日本订购大批导弹和直升机。美国周二批准了日本采购大批防空导弹的申请,交易总额达8.21亿美元。美国海军本周早些时候宣布,今后4年将向日本再交付4架V-22鱼鹰直升机。(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东风41有多厉害,看俄军官回忆一件事就明白了!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