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轮南海军演或重点练夺岛 上将亲临战区

2016年07月21日 09:0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官方媒体19日公开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到南部战区视察的消息20日引发关注。与此同时,中国在南海相关海域的禁航公告也已开始生效,这被认为是解放军在相关区域进行演习的信号。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演习很可能包含较大规模的联合登陆演习,解放军的这一系列组合拳或许是中国在南海新一轮力量展示的一部分。

  新演习演练联合夺岛?

  不少分析将范长龙对南部战区的视察与在海南岛东部区域进行的演习联系到一起。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次的演习区域位于海南岛东部,相对于之前海空军进行演习的区域,此次公布的军事活动区域有两大特点:一是面积相对较小,粗略估计远不及上次海军演习区域的1/10。二是包含了海南岛部分陆地,而上次的演习中并没有大型岛屿和海岸线。有分析认为,由于演习区域较小,可能并不适合大规模的海上对抗演练,加之包含了一长条陆地,演习很可能是一次较大规模的登陆演习。另外,演习区域更加靠近海南岛以及范围的缩小显示了中方的克制。

  这名专家说,海、空军此前分别进行了大规模演习,但基本上是各自进行,海军之前进行登陆演习的规模也相对较小,而此次演习有可能是在各方单独完成演训后进行联合登陆作战演习。今年海空军似乎尚未在南海展开过联合演习和训练活动。对于外界关于火箭军或许将参加此次演习的猜测,专家表示,如果火箭军也出现在演习中,并在南海发射导弹,那可能是一次非常具有宣示意义和轰动效应的演习,不过按照惯例,这类演习中往往很少出现火箭军部队。

  中国开始新一轮力量展示?

  台湾《中国时报》20日分析说,南海仲裁结果公布后,中国升高相关区域的军事行动,高调展现捍卫南海主权的决心。

  专家认为,根据以往惯例,如果军方确实进行相关演习,演习最富冲击性的画面可能出现在最后。而演习的初期阶段很可能是各个军兵种之间的协调和分练。专家表示,解放军在南海进行的上一轮海上战役级军演起到了较强的震慑和警示作用,同时展示了中国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随着 “南海仲裁”结果的公布,中国逐步展开第二轮力量与决心的展示。空军轰-6K等战机巡航南海应该是这轮展示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