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仲裁后中国军方接连强硬表态 或在黄岩岛填海

2016年07月21日 07:5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海军在南海大演习 资料图:中国海军在南海大演习

  原标题:外媒:“仲裁”后中国军方接连表态宣示南海主权

  外媒援引中国国家媒体报道称,中国海军司令员对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说,北京将不理会外国的反对,继续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岛礁上进行建设。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8日报道,吴胜利18日发表了上述言论,此前在7月12日,海牙仲裁庭否定了北京对南中国海大部分海域提出的历史性权利。

  据新华社报道,吴胜利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上将在北京会面时说:“我们绝不会让岛礁建设半途而废……不管是什么国家,还是什么人,施加什么压力,中方都会按计划推进并完成岛礁建设。”

  报道称,吴胜利称岛礁建设行为——包括填海造岛以及建造灯塔和飞机跑道——“合情、合理、合法”,并警告说企图迫使中国屈服的做法“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18日中美海军将领的会面是理查森上将作为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首次访华行程的一部分。理查森上将在推特上说,他与吴胜利就南中国海问题进行了“坦率”并“真诚”的讨论。

  观察人士称,此次裁决可能会导致北京在黄岩岛上开始造岛和建造设施,菲律宾也宣称对该浅滩拥有主权。

  埃菲社7月18日报道称,中国空军18日宣布,其战机最近在南中国海空域进行了巡航,今后这种巡航将“常态化”。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援引了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的声明。申进科说:“中国空军航空兵赴南海战斗巡航,旨在推动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深入发展,提升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实战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

  与此同时,中国海事局18日宣布,解放军19日起在南中国海进行为期三天的军事演习,相关海域范围禁止船舶驶入。

  所有这些动作距离海牙仲裁庭公布南中国海仲裁案结果还不到一周时间。中国认为海牙仲裁庭没有对此案的管辖权,因此对裁决结果既不接受也不承认。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19日报道称,中国宣布将在南中国海举行军事演习后,美国国务院18日呼吁南中国海所有声索方缓和局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在18日的记者会上说:“我们不想看到南中国海出现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这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其他南中国海领土声索方。美方呼吁所有声索方让局势缓解并寻求解决机制,不使用军事力量,不进行任何只会加剧紧张局势的人工建设活动。”

  托纳说,美国从来不要求中国放弃其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主张。他说:“我们只是要求各方避免在南中国海采取挑衅性措施。美方一直主张的是,我们会继续在南中国海执行维护航行自由的行动,就像我们在世界各地所做的那样。”

  有记者问到,美方是否在这起仲裁案过程中为菲律宾提供过任何资金、人力、案情、专家和证据上的支持。托纳说:“美方没有参与这个过程。我们自始至终都很明确。这是一个由仲裁庭执行的法律过程,美国对仲裁庭没有任何支配或影响,我们也不会试图以任何形式发表意见。”

  托纳重申,希望中国利用这次裁决带来的机遇,听取所有声索方的意见,用法律和外交方式解决分歧。

  另据路透社7月18日报道,美国在中国控制的岛屿附近开展了维护航行自由的巡航,令北京感到恼怒,而同时中国也在加强在那里的驻军。

  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官员说,美国保留采取维护航行自由行动的权利,中国海军官员的讲话不会改变这一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