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三大军种召回退役老兵重返战位

2016年07月20日 12: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重返战位的预编预备役士兵心无旁骛练习操作。 重返战位的预编预备役士兵心无旁骛练习操作。

  “号手就位!”仲夏的一天,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火箭军某基地所属某旅训练大厅内,数十名操作号手迅速奔赴战位,车辆定位、展开设备、起竖导弹……随即,一场以检验预编预备役士兵遂行实弹发射任务的合成演练拉开序幕。据该基地领导介绍,参训的号手均是近年来从基地部队退役的老兵,他们积极响应军队号召,以预编预备役士兵身份纷纷从四面八方赶回部队集中淬火,经过短期培训和合成演练,迅速恢复了专业技能,补充到了操作战位。

  近年来,该基地始终紧贴使命任务,积极研究现役部队专业技术岗位预编预备役士兵编组、训练、使用、管理问题,努力探索预编预备役士兵训练常态化落实的方法路子。在去年依托训练机构集中组织100多名预编预备役士兵训练的基础上,今年又采取基地统训与旅团分训相结合的模式,动员召集5个省33个地级市200余名预编预备役士兵,开展“召、送、接、训、补、用、返”全流程训练演练,不断强化预编预备役士兵思想政治、共同基础、专业技能和嵌入作战能力,努力锻造一支军事素质可信、思想政治可靠、专业技能可用的预编兵员队伍。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今年初,该基地将预编预备役士兵训练纳入党委工作计划,研究制定预编训练统筹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的思路,通过原岗补训、嵌入实训、演练合训等举措,把预编预备役士兵与现役官兵混编合训,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锻炼部队接收和使用预编力量的能力。

  在某型号导弹操作检验评估现场,11名预编预备役士兵按原岗定位,嵌入某营执行带实战背景的导弹发射任务。熟练驾驶发射车的是预编预备役士兵马坡。4年前,他从该旅退役后,在地方长期从事A型车教练员工作。此次回营复训,该旅选派一级操作号手杨香伦对其进行一对一跟岗帮带,短短一周时间,马坡便熟练掌握了全部操作内容,恢复了特种车辆驾驶技能。预备役士兵陆欧在部队服役时是某号位的操作骨干,但长时间未操作,技能上比较生疏。该旅将其直接定岗,并对照岗位操作的18个内容细化出43条指标,由跟岗帮带骨干逐条逐项进行把关验收。在此次检验评估中,面对多个特情课目考验,陆欧沉着应对,顺利完成操作任务,现场的考评专家组给出了实装操作优秀的综合评定。

  这次集训中,该基地按对口专业将预备役士兵补入导弹旅同步开展专业训练和合成演练,5公里武装越野、战术演练、实弹射击等共同基础课目一个不落。车辆对点、设备展开、起竖导弹……某型号导弹操作检验评估现场,预编预备役士兵紧贴实战要求,沉着应对、稳步展开,成功处置减员操作、遭“敌”袭击等特情难点课目。经过近20天的复训,参加此次检验评估的预编预备役士兵,全部完成了训练任务,恢复了专业技能,具备了重返战位实装操作能力。

  为确保预编兵员队伍练就过硬专业素质,该基地将列装的多种型号导弹100多个操作号位训练内容和训练标准进行细化完善,对每名预编预备役士兵进行“挂账销单”式检验评估。该基地领导介绍,他们按照“千分制”评估标准,对此次回营复训的每名预编预备役士兵进行了全程同步检验评估,让他们在实兵、实案、实装训练中得到充分摔打和锤炼。评估结果显示,82%以上的预编预备役士兵获得良好以上考核成绩,其中33%的预编预备役士兵获得实装操作独立上岗资格证。据了解,该基地还将依据此次检验评估成绩,优选部分预编预备役士兵参加实弹发射任务。(来源:中国国防报)

  新闻延伸:在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公布后,媒体陆续报道了,东部战区近百名空军导弹部队退役士兵回营参与演练,以及中国海军南海舰队组织预备役人员返岗训练的消息。此次中国火箭军退役老兵奉召重返部队,至此解放军海、空、火箭军这三大军种都召回了退役士兵组织军事训练。而近日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也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国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确保一声令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

 

  推荐阅读:中国南海又亮四剑,美国航母进退两难!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