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送大礼欢迎美高官访华:派轰炸机巡航南海

2016年07月20日 10:0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海非法仲裁裁决才出了几天,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约翰·理查森就迫不及待地访华检验仲裁结果。长安街知事发现,迎接他的不仅有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的笑脸,还有轰-6K编队巡航黄岩岛的画面。这位屡屡鼓吹南海航行自由的美军高官,在中国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欢迎会。 来者何人? 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昨天会见了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约翰·理查森。按照中美两军对等交流的惯例来看,这位美军的四星上将来头不小。

  知事了解到,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CNO)为海军的最高军职(相当于司令员),同时也是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这个职位历来由四星上将担任。 2015年9月18日,理查森接替乔纳森•格林纳特出任第31位海军司令。按照规定,出任这一职位的军人必须有重要的联合作战经验。而当时,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对理查森的评价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指挥人才”,并赞誉后者近年来处理了海军内部诸多棘手的问题。 虽然海军作战部部长是在五角大楼内的一个行政职位,并无独立指挥权。但理查森的实战经验不可不谓丰富。生于1960年的他,在33年的行伍生涯中曾指挥过多艘美军军舰船和潜艇,获奖无数,包括核潜艇威慑巡逻徽章及海军远征奖章等等。 在出任海军作战部部长一职前,理查森还曾任美海军“核动力推进计划”主管4年,这一重任负责美国国海军核动力推进计划的可靠运行及所有当前美国海军反应堆的部署。

  知事发现,理查森是一位美国“航行自由”的吹鼓手。在出任海军作战部部长的头一个月,理查森就出访东京,并宣称美国海军“将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践行航行自由”。仅隔数天之后,美国海军一艘宙斯盾舰就驶入南海中国人工岛周边12海里,并在美济礁附近水域展开挑衅巡逻。当时,这一举动被视为美国历来对中国就人造岛礁所做主权宣示的最大挑战。 类似的行动,在理查森在任的300天里频繁登场。甚至可以说,“美军准备好在南海实施更多航行自由行动”的言论已经成为了他的口头禅。 何礼相迎? 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宣布所谓裁决。两天之后,理查森就宣布紧急访华沟通南海问题。 《星条旗报》称,一份海军新闻稿说,理查森在三天访问期间将参观中国海军潜艇学院及航母辽宁舰,并与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举行会晤。除南海议题外,两位上将预计还将探讨其他争议性较小的议题,包括最近举行的“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等。

  据知事观察,对中美两国海军来说,合作交流与对峙摩擦始终并存。吴胜利司令曾在2015年年底表示,中美两国海军关系进入了历史上最好时期,两国海军正在携手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海军关系。 事实上,中国已经亮明态度和底线。在军事上,南海的非法仲裁没有影响中国参加环太军演,也不影响中美军事交流,理查森来了,中美可以坐下来谈,也可以参观中国的潜艇和航母。 但是,在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是一丝一毫也绝不让步。 正如吴胜利司令昨日会见理查森时所言,中国绝不会牺牲南海主权权益、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绝不会让岛礁建设半途而废、绝不会放松警惕而不设防、绝不会放弃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努力。 吴胜利司令的五个“绝不”霸气外露,一方面表明中国在军事上透明,一方面也显示中国应对南海问题更加自信。这种变化反应出,中国已不像过往一样,单纯地表现出愤怒,而软硬兼施两手准备。

  昨天,空军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宣布:中国空军近日组织了航空兵赴南海战斗巡逻。从空军官微公布的图片上看,这次南海例行性战斗巡逻,空军不仅出动了绰号“战神”的轰-6k轰炸机,歼-11重型战斗机等也在左右伴飞,几乎囊括了所有空军现役主力机种。 知事了解到,虽然轰-6K具有强悍的攻击能力,但它的自卫能力较弱。因此,一个由轰炸机、歼击机、侦察机、空中加油机等多机种组成的巡航编队,不仅能执行远程精确打击,还具备随时歼灭来犯的空中之敌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申进科大校明言,“根据有效履行空军使命任务的需要,空军航空兵赴南海战斗巡航,将继续常态化进行。”也就是说,在南海,在黄岩岛,中国的军事威慑将会一直存在。 南海那么大,中国欢迎你。不过,朋友来了有酒喝,豺狼来了有猎枪。理查森首次来华,不仅吃好喝好,还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欢迎会,想必回到五角大楼,他一定能向奥巴马和卡特交出一份完美的出访总结。(来源:长安街知事)

 

  推荐阅读:中国南海又亮四剑,美国航母进退两难!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