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敏感时刻访华登辽宁舰 中美博弈风险可控

2016年07月19日 11:4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滑跃起飞(资料照片)。 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滑跃起飞(资料照片)。

  港媒称,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17日至20日在中国访问,并与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举行会谈。

  据香港《明报》网站7月18日报道,这是理查德森自去年9月担任美海军作战部长以来首次访华,也是他首次与吴胜利会谈。理查德森还将赴青岛访问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还将登上“辽宁”号航空母舰参观。

  报道称,理查德森访华正值南海仲裁案宣判不久,美国海军新闻稿指,理查德森将与吴胜利讨论南海问题、环太平洋军演以及两国海军未来的合作机会等议题。理查德森表示,美中海军正处于关键时期,当两国海军试着去互相了解时,面对面的会谈是最佳选择。

  新闻稿称理查德森将访问北京和北海舰队基地所在的青岛,此访目的是为提升两国海军的互信水平、鼓励专业互动,理查德森将会见中国军方高层,访问中国海军总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还将登上“辽宁”号航空母舰参观。2014年,美国时任国防部长哈格尔曾登上过“辽宁”舰,是第一名登此舰的美军高层。

  报道称,虽然南海仲裁案显得剑拔弩张,不过中美的军队合作一直没有停止。美国当地时间14日下午,中国舰艇编队在第一海上拦截行动区举行了“环太平洋-2016”演习海上演习阶段以来的第一次轻武器对海射击演练。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30日曾刊登题为《环太军演其实是中美领衔》的文章称,环太平洋军演,自1971年启动以来,中国更多是旁观者。对于美国和20多个伙伴国两年一次的军演,也没有太多的关切。但是现在的亚太形势,决定了美国在亚太区域的一举一动,都和中国脱不了干系。

  文章认为,虽然国会山曾有杂音,五角大楼有些勉强,但美国邀请中国参加联合军演是正确选择。中国这边,则是接受邀请,虽然中国也发出反驳美国的声音。如此,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棋局才有意义,才能彰显中美和而不同、斗而不破的关系,也说明中美在南海地区的博弈风险可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