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神盾舰在西太平洋开火 美军官罕见称赞

2016年07月19日 09:2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中国海军衡水舰主炮射击。图为中国海军衡水舰主炮射击

  “环太平洋-2016”演习进行主炮射击竞赛

  当地时间7月17日,“环太平洋-2016”演习主炮射击竞赛在夏威夷群岛附近的太平洋导弹靶场展开。在持续10多个小时的竞赛中,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11个参演国的舰船相继对指定经纬度点进行主炮射击,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导弹驱逐舰西安舰、导弹护卫舰衡水舰参加此次射击竞赛。

  按照竞赛方案想定,此次射击为参赛各舰对海上虚拟岛屿上的预定目标位置进行主炮摧毁性射击。14时15分,西安舰拉响战斗警报,官兵迅速奔向战位。“主炮射击各部门就位,打击海上目标点。”随着西安舰舰长王在刚一声令下,相关战位人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王在刚介绍,此次射击竞赛目标是美方通报的海上经纬度点,各国军舰依靠火控计算机测算方位距离,进行射击。在开阔的海面上,弹着点没有具体参照物,要实现精准射击,关键在于射击过程中迅速对落点偏差进行准确修正。这既需要靠舰载各类仪器进行自动修正,也要通过射击经验进行最后调整。在西安舰最初5发的试射中,主炮系统依据航向、航速、风向等多种因素,进行最后校正,确保射击距离精确到米、时间精准到秒。

  “快放1发,预备,放!”“命中目标!”14时45分,西安舰首发炮弹出膛。第一发炮弹命中后,对海部门副部门长柴朝阳根据测量的弹着回波与各项参数的细微变化,指挥火控操作手进行实时修正。每发间隔10秒,后4发炮弹相继发射。从弹着观测情况来看,5发炮弹中至少3发准确命中目标点,指挥通信网络中立即传来靶场的评价声:“Good job(打得好)! ”

  登上西安舰的美军观察员福克斯说:“射击非常棒、非常顺利,中国海军是一支非常专业的队伍,我对他们的出色表现毫不意外,他们肯定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据了解,负责组织此次主炮射击的太平洋导弹靶场位于夏威夷群岛尼豪岛东北、考爱岛以西沿岸海域,是美军进行武器试验、军事演习的专用靶场,各类监控设施完善。此次主炮对海射击中,靶场将通过海面预定经纬度下设置的水下目标测量基阵从不同方向监听炮弹弹丸入水声音,进而精确判断弹着点位置,对参赛各舰射击成绩进行最后排名,在此次军演结束时公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