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美上将访华登辽宁舰:想证明美没有反对中国

2016年07月18日 09:2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德媒:美似乎要证明并未集结地区力量反对和遏制中国资料图:南海军演中海军驱逐舰怒射导弹

 

  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17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理查森将在北京和青岛停留,东道主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理查森出发前表示,同中国同僚举行面对面会晤,是其他任何形式不能替代的。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南海仲裁案之后,美中海军最高指挥官至目前为止,一直通过电话会谈,理查森访华是双方首次直接当面会谈。南海问题,以及美国海军主办的环太平洋军演等都是双方会谈的话题。中国海军也是环太平洋军演的参加者之一。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李杰对《环球时报》说,美国海军是军政、军令两套体系,海军部长相当于文官,而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则是海军作战系统的头号人物,相当于穿制服的最高军官,美国海军的作战指挥是由他来负责的。

  李杰认为,理查森肯定要执行美国国家战略,中美双方在核心和战略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但双方管控风险的渠道有八九十条之多,建立了很多通报机制、协议。理查森这次来想更好地阐述美海军在执行其国家战略方面扮演的角色,同时,他会按照奥巴马政府的要求与中国探讨在南海、东海等问题上的合作。

  “中美外交解决南海争端”,德国财经网17日称,美国正在使用“安静外交”,似乎要证明,美国并没有集结地区力量反对和遏制中国。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周日起访华,按计划他在北京将参观中国海军总部,并与中国军方高官会晤。在青岛,理查森将访问中国海军潜艇学院,并参观辽宁舰。

  “让理查森访问辽宁舰,是中方释放的一个友好、开放的信号”李杰对《环球时报》说,此前,辽宁舰对美国时任国防部长哈格尔也开放过。中国不断增加军队的透明度,一些战略性的舰艇都向美方开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