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总统登航母谈南海仲裁 妄称要中国遵守裁决

2016年07月18日 09:0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副总统拜登(右)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14日登上“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站)

   境外媒体称,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南中国海仲裁结果公布后表示,中国必须遵守和其他所有国家一样的国际规则。

  据法新社7月16日报道,美国在南中国海并无主权要求,但坚称所有船只都有权经过它视之为公海的海域。美国曾派航母和其他舰艇进入南中国海主张航行自由。

  16日出版的《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说,拜登对记者说:“我们期待中国遵守和其他所有国家一样的规则。”

  他还说:“我们正敦促中国和菲律宾都要遵守裁决。”

  拜登说,美国正接洽“澳大利亚以及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坚持要求维护国际秩序,因为它关系到商贸的自由流动,也就是让航道和空域能自由通行”。

  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16日报道称,美国副总统拜登14日登上了“约翰·斯滕尼斯”号核动力航母,在与官兵会面时谈及南海仲裁案,表明要支持法律裁决,同时向美军战机飞行员表示,若在飞入东海防空识别区时收到警告,应重申那是国际空域。

  报道称,拜登提到了近日备受全球关注的南海仲裁案,指出裁决出炉后,“我们有必要继续表达与法律裁决一致的支持”。

  拜登在提到中国与日本有争议的东海防空识别区时,表示不认为中国会有大动作,但美国军机会飞越识别区,不会承认中国对此的主张。

  另据台湾“中央社”7月15日报道,南海仲裁案公布后并未平息各方争议,中国大陆态度仍强硬。美国副总统拜登走访亚太,登上航空母舰,而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上将则计划访问中国大陆,美国动作频频。

  报道称,面对中国大陆的强硬态度,据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发布的新闻稿,副总统拜登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14日登上了“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

  因拜登与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林圣男近期曾就如何促进亚太区域合作举行三方会谈,加上6月30日至8月4日是年度“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期间,拜登此时与哈里斯联袂登上航母,动向令人关注。

  至于理查森访问中国大陆,美国海军指出,他此行将会晤中国大陆海军司令员吴胜利。

  此外,美国海军在17日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共同举行反水雷演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