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头号人物首访中国 参观辽宁舰释放一信号

2016年07月18日 08:0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昨天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位美国海军军衔最高的军人首次访华之际,中美两国正因南海仲裁案碰撞得“火花四射”。中国再三宣布不承认、不接受所谓临时仲裁庭的非法仲裁,而美国则多次宣称“仲裁具有法律约束力”。由于仲裁没有任何可使其能够执行的效力,美国、日本、菲律宾等国的一些媒体就指望美国海军的航母了,甚至有人急不可待地预测中美在南海发生冲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1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中美不能完全避免误判的情况下,出现危机怎么办?所以要有风险管控机制,保证双方不至于擦枪走火。

  军方高层面对面交流很重要

  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17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理查森将在北京和青岛停留,东道主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理查森出发前表示,同中国同僚举行面对面会晤,是其他任何形式不能替代的。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南海仲裁案之后,美中海军最高指挥官至目前为止,一直通过电话会谈,理查森访华是双方首次直接当面会谈。南海问题,以及美国海军主办的环太平洋军演等都是双方会谈的话题。中国海军也是环太平洋军演的参加者之一。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李杰对《环球时报》说,美国海军是军政、军令两套体系,海军部长相当于文官,而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则是海军作战系统的头号人物,相当于穿制服的最高军官,美国海军的作战指挥是由他来负责的。

  李杰认为,理查森肯定要执行美国国家战略,中美双方在核心和战略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但双方管控风险的渠道有八九十条之多,建立了很多通报机制、协议。理查森这次来想更好地阐述美海军在执行其国家战略方面扮演的角色,同时,他会按照奥巴马政府的要求与中国探讨在南海、东海等问题上的合作。

  “中美外交解决南海争端”,德国财经网17日称,美国正在使用“安静外交”,似乎要证明,美国并没有集结地区力量反对和遏制中国。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周日起访华,按计划他在北京将参观中国海军总部,并与中国军方高官会晤。在青岛,理查森将访问中国海军潜艇学院,并参观辽宁舰。

  “让理查森访问辽宁舰,是中方释放的一个友好、开放的信号”李杰对《环球时报》说,此前,辽宁舰对美国时任国防部长哈格尔也开放过。中国不断增加军队的透明度,一些战略性的舰艇都向美方开放。

  美国动作频频

  在理查森开始访华的同一天,美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共同举行反水雷演习。而美国副总统拜登则于16日抵达澳大利亚访问,并再次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则”。拜登在接受《悉尼先驱晨报》采访时还说,美国敦促中国和菲律宾两国都要遵守国际法庭做出的裁决。拜登说,美国正接洽“澳大利亚以及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坚持要求维护国际秩序,因为它关系到商贸的自由流动,也就是让航道和空域能自由通行”。“美国之音”报道称,拜登这次访问澳大利亚的主要议题之一是与澳大利亚协商如何加强美澳军事同盟,以及联合在南海执行“维护航行自由”任务。英国广播公司说,拜登访澳巩固“南海自由航行同盟”,

  访问澳大利亚之前,拜登还于14日登上了“约翰·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母,在与官兵会面时谈及南海仲裁案,表示“我们有必要继续表达与法律裁决一致的支持”,同时向美军战机飞行员表示,若在飞入东海防空识别区时收到警告,应重申那是国际空域。

  “南海案裁决后,美国有哪些政策选择?”“美国之音”报道美参议院一个听证会时提出这一问题,并说,美国前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建议奥巴马政府可以采取步骤,确保这个裁决有长远的影响力,同时不让南海紧张局势升级。这些步骤包括通过活跃的公共外交支持这一裁决;警告中国不要采取影响该地区稳定的行动;寻求南海争端的国际化;鼓励其他主权声索国通过仲裁庭解决争端;加强执行航行自由行动但不要大肆声张;批准国际海洋法公约,以及继续积极参与亚洲事务。

  王义桅认为,仲裁案出来后,美国会采取很多措施,希望中国“认了仲裁结果”,对中国进行一些约束。但同时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是双方共同的利益,不能被这次仲裁案破坏,所以才有了理查森访华,两国需要一个军方层面的沟通。

  南海不应有新的对抗

  与美国相比,菲律宾保持低调。据《菲律宾商报》报道,菲三描礼士省长黎洛索警告称,该省的3000名渔民不要到黄岩岛,即使在仲裁庭宣布该区域是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当被问及省政府在仲裁庭作出裁决后对渔民有何计划时,黎洛索说:“身为省长,我做不了什么,因为这超越了我的范围,我没有军备。”

  《日本经济新闻》称,提起仲裁的菲律宾是批评中国的急先锋,但在南海仲裁庭作出裁决后,菲律宾态度软化,这成为美日新的担忧。而在牵制中国问题上与美国保持步调一致的东盟其他国家也将大失所望。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小谷哲男表示:“如果菲律宾和中国握手言和,则以法律手段与中国对峙的国际社会反而没有台阶可下。”

  日本《外交学者》评论称,这次公开的羞辱不会让中国向压力屈服。如果紧张局势持续发酵,实际效果将是小国处于更不利的状况。即便美国有意愿也有资源在这一区域坚持到底,中美之间日益竞争的态势对这一地区的整体利益毫无益处。一方面,如果南海成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决定性问题,这也将是东盟分崩离析的开始。如果仲裁案让一些人认为“是时候收拾中国了”,那么中国可能成为事实上的赢家。

  德国全球新闻网17日评论说,法国尼斯的恐怖袭击,土耳其的军事政变,世界处于新的混乱之中,需要大国的努力。超级大国美国和新兴崛起的中国之间不应再在南海有新的对抗。

  推荐阅读:中情局提前获悉政变细节,为何不告知土耳其?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