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各方中国最不怵动手:光南海舰队就抵英国海军

2016年07月18日 08:2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周,有关的中国的消息大多来自于两个方向,一个是遥远的南苏丹维和军营,另一个则是围绕南海仲裁所引发的一系列争论与应对事件。前者让中国人又一次认识到了维和行动可能存在的危险性,后者则从一场闹剧演变成了一场荒诞剧。尽管所谓的仲裁本身根本不值一驳,但仲裁背后相关国家对南海问题的态度和行动方向,却在仲裁前后的举措中初见端倪。与此同时,土耳其突然发生又突然结束的军事政变,又让中东的不太平似乎又向着欧洲近了一步。

    未卜先知的日本大使

    本周二,各界期待已久的南海仲裁终于毫无惊喜地公布了结果,根据柬埔寨首相洪森的表态看,至少一个月前,日本驻柬埔寨大使就已经知道了所谓“菲胜中败”的结果,从这个角度看,仲裁结果出台之后许多国家的表态不说是蓄谋已久,也算是准备多时了。

洪森经历了20世纪东南亚的多次战争,在战场上失去了左眼,但是看得比谁都清楚,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洪森经历了20世纪东南亚的多次战争,在战场上失去了左眼,但是看得比谁都清楚,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仲裁开始之初,就有不少媒体对这个仲裁庭的组成形式和合法性有过不少质疑,加上中国政府对于这个持续3年多的仲裁案一直秉持着不承认、不参与、不接受的态度。虽然菲律宾官方和媒体都一直对仲裁抱有厚望,但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无论是媒体还是官方都在很长时间里无视这一仲裁。直到最近几个月,随着仲裁结果将近,为了向国际社会正面中国在南海立场上的“得道多助”,外交部门开始特地向多国寻求在南海立场上的支持,并获得了超过60个国家在南海问题上支持中国的表态。这一表态确实在某种程度上让中国获得了国际支持,却在客观上为其他国家炒作南海仲裁提供了机会。也让外界对中国在仲裁问题上的判断从“完全不在乎”变成了“假装不在乎”,特别是中国政府引入域外国家表态南海问题的举动,无形中也为其他域外国家干涉南海问题提供了借口。

    有关仲裁本身,已经有许多文章先后分析评价,也有不少媒体对所谓的仲裁法庭进行了不少起底。姑且不论法庭和仲裁是否具有有效性,但就其仲裁内容,笔者就觉得实在是居心叵测,若是相关国家强行想要其生效的话,除了贻害无穷给本地增添更多不稳定甚至冲突外,没有任何益处。

    从仲裁法庭公布的所谓仲裁结果看,法庭的表态主要是这么几条:一是高举中立大旗,宣称自己不负责判断领土归属等政治问题;二是大笔一挥,把南海所有岛礁全部归类为什么都无法主张的礁石,让台湾省成了“南海仲裁最大输家”;三是放着别国的填海不管不顾,对中国的填海工程给予严厉批评,声称中国破坏了已经被法庭裁定没有用的岛礁的“证据”。说白了,就是自古以来的历史证据也好,岛礁上现存的人类活动证据也好,哪怕连太平岛上供人食用的淡水水井,都一概强行“抹平不算”,只承认周边国家本土上的权利。至于南海里面的岛礁归属呢?对不起,参见第一条,我虽然觉得你们都不算岛屿,但是归谁我坚决不搀和。

    这种仲裁给人的感觉颇像微博或者微信圈里某些抱怨中国政府这不好那也不好,却从来给不出哪怕粗略合理解决方案的知识分子一样,跑来装了一把理中客之后就跑了。在此之前,南海周边国家对岛礁的归属的要求或者谈判都建立在历史证据和现实开发之上,或者按照岛屿及其相关延伸权利的逻辑进行磋商,虽然各方的证据需求都不尽相同,但至少还有据理力争和平谈判和南海岛礁及周边水域拥有主权的共识在,现在倒好,所有的共识被仲裁一扫而空,各国对南海主张采取文明磋商的基础不复存在。

    要是真听信了仲裁,还能怎么办?谁占了是谁的呗!你要是不服,就只有打一条了呗!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南沙岛礁争端的攸关各方中,中国明显是最不怵实际动手这一条的。毕竟中国军队有南海国家里最强大的军事实力,光是南海舰队的实力就和英国皇家海军差不多,加上南部战区的陆空军力量,就算周边几个国家加一块儿也不够看。发起仲裁挑衅的菲律宾又是周边国家里武装力量最烂的一个,不仅装备寒酸,人员素质更是一触即溃。本周五中国空军公布的轰-6K巡航黄岩岛照片,更是对菲律宾执行外科手术式打击能力的最好证明和威慑。但是中国并没有顺水推舟,借机把事情办大,而是在宣布仲裁无效后,继续强调中国与菲律宾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主权问题,显然是中国政府对南海区域局势维持和平稳定负责任的表现。

菲律宾新政府:阿基诺挑的事,自己要背锅,西方国家还在起哄……菲律宾新政府:阿基诺挑的事,自己要背锅,西方国家还在起哄……

    比起菲律宾这样的国家扮演跳梁小丑不同,域外一些国家对南海局势的应对态度却颇为有趣。美国政府虽然在仲裁后一直为仲裁撑腰,但对仲裁没有实际效用也是心知肚明,虽然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在南海一直保持巡航,但近期并没有公布要挑战中国岛礁12海里线的打算和行动。尤其是美国海军在南海目前的构成,显示了美军对南海局势“又紧又松”的判断:一方面,美军在南海及菲律宾海海域除了部署了第5航母打击大队的1艘航母1艘巡洋舰2艘驱逐舰外,还额外将第三舰队第31驱逐舰中队的3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调到新加坡,加强美军在南海的兵力存在。按照美国航母打击大队的一般编制,1艘巡洋舰加2-3艘驱逐舰是标准配置,额外再多3艘驱逐舰等于增加了一倍的护航兵力,显然是美军对南海不敢轻视的体现。但另一方面,这7艘舰航行中并不总是维持一个大编队,而是分散在南海和菲律宾多处海域,表明美军并不认为南海局势会对自己有较高的威胁,采取的只是日常的巡逻姿态。

    至于日本,虽然在南海没有任何力量,但对南海仲裁的执着却也十分有趣。日本政府不仅“敦促”中方执行所谓南海仲裁结果,还考虑就东海油气田问题再次发起仲裁。这种“你们怎么不按剧本来”的认真劲儿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简直蠢得可笑,特别是日本还要发起东海仲裁的消息,显示日本似乎正儿八经在对待仲裁这件事情。当年面对国联仲裁怒而退出的日本如今如此执着,看来第二次世界大战确实教会他们不少道理。

    总之,南海仲裁悬而未决时多少还能作为某种工具在南海做为讨价还价的工具,但一旦公布结果,它的价值就因为其完全荒谬的内容迅速沦为一张废纸,而指望用废纸大做文章的人,显然什么也不会得到。(施洋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推荐阅读:中情局提前获悉政变细节,为何不告知土耳其?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