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评南海仲裁:别傻了菲律宾人这是中美之间的游戏

2016年07月18日 09:2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非法的南海仲裁案仲裁结果出炉后,今后南海局势走向牵动着各方的视线。作为当事方之一,菲律宾人如何看待这一场闹剧?本文作者里卡多·萨鲁多是菲律宾企业战略情报中心执行总监,并曾于2001-2008期间担任菲律宾政府内阁秘书。他撰文提醒菲律宾人,仲裁案是中美斗争的表象,菲律宾唱的不是主角。他提出,菲律宾可以让中、美、日三国争相讨好自己,借此获得经济、贸易、投资等各种援助,还可以让他们提出安全倡议,以避免自身再受侵犯同时限制周边海域的军事化趋势。因为一旦杜特尔特倒向中国,华盛顿和东京方面及其他西方媒体肯定不会对菲律宾有什么好脸色。本文原载于菲律宾《马尼拉时报》。】

  别傻了,菲律宾人,这都是超级大国玩的游戏!

  我们菲律宾人还在讨论国际法、国家利益、海洋资源、地区安全,甚至海洋环境。而实际上,菲律宾针对中国“九段线”向常设国际仲裁法庭提起的诉讼只是美国和中国之间斗争的表象而已。

  目前的形势是美中两国在亚洲地区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下面具体介绍一下美国和中国在本地区地缘政治竞争的历史脉络。

  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使美国元气大伤,在此前的20年里,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还是不错的。1978年,中国当时的最高领袖邓小平启动市场经济改革,中国一下子发展起来。而前苏联崩溃后,美国成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没有任何国家可以挑战美国的经济和军事地位,中国当然也不行。中国当时需要西方和日本的技术、投资,以便启动自身的经济改革。

  1995年,中国从菲律宾手中夺走美济礁,当时美国和日本只是敦促双方和平解决争端;2012年,中国又实际控制了黄岩岛,西方媒体也没有大事声张。

  其背后的逻辑是,一直以来,美国并未担心中国与东盟之间日益紧密的联系。

  1978年(观察者网注:原文如此),中国支持东盟反抗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又在1997年以人民币不贬值帮助东盟抵抗了亚洲金融风暴。随着2000年后中国对东盟的贸易、投资和援助日益增加,其在东盟地区的影响力也日益引起美国的警惕。2008年是个关键的节点,这场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大大削弱了西方的实力,而中国受到的影响并不严重,仍然维持着快速增长,而且很快就会将美国从全球最大经济体、最大市场的座位上拉下来。随着中国经济、军事和地缘政治实力的爆炸性增长,2013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世界大多数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人焦虑地意识到自己在亚洲维持了70年的统治地位可能会被中国人取代,而东亚将是未来全球最有经济活力的地区。

  随后上演的情节就是奥巴马的“重返亚太”,该战略的要点包括:加强与该地区盟友间的双边安全关系;深化与中国等地区大国之间的合作;更深入地参与该地区多边机构运作;扩大与该地区的贸易投资关系;强化在该地区军事存在以及推动亚太地区民主与人权事业进展。

  在该战略的指引下,华盛顿强化了与亚洲盟友的军事联系,并推动了美国官员所谓的在“地区架构”(regional architecture)下解决双边事务。美国每年都与主要盟友、中国以及东盟进行战略对话。在经济层面,美国还启动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来推动地区贸易自由化,并成功将中国排除在外。

  但最引起北京注意的还是军事方面,美国计划将60%的海军力量部署在亚洲。这可能是和平时期美国最大的军事战略转移,中国感受到美国这一动作对中国及其海上航道已经产生潜在威胁,尤其是在南海这一敏感水域,中国有80%的石油进口是通过南海航道运输的,何况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还有其他进出口业务也要借用这一重要航道。

  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与阿基诺三世在南海上的强硬立场可以说是个完美组合,而他的前任阿罗约总统一直希望与中国、日本和美国保持良好关系,她甚至还提出与中国、越南在南海争议水域共同进行地震勘测活动。

  而在阿基诺三世主政时期(2010年6月30日至2016年6月30日——观察者网注),我国却与中国出现了直接、公开对抗的局面。2012年4月,中国渔民在黄岩岛被扣事件导致了我海军快艇与中国海警船的直接对抗。中国以高昂的战略代价取得了黄岩岛的控制权,这让一些域内国家相信,中国具有侵略性,引入美国力量以平衡中国是非常必要的。阿基诺三世甚至更进一步,与美国签署了加强防务合作协定(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允许美军进出菲律宾的军事基地。这样一来,美国利用中国控制黄岩岛的契机,成功巩固了自身在亚洲的军事存在。中国在南沙永暑礁建设可供军用的设施后,东盟避免强烈刺激北京的一贯态度也略有改变。

  南海仲裁结果出来后,中国拒不接受,而且会通过海军强化其“九段线”主张,这会在南海域内国家间更加强化其强权形象,对美国在该地区平衡中国的需求会更加强烈。

  很显然,在美中第一局南海竞争中,美国略占上风。第二局形势该如何呢?

  7月12日,海牙常设仲裁法庭做出的裁决挑战了中国的“九段线”主张,现在球已经在杜特尔特脚下。我们的新总统如何因应这一局面将影响美国和中国在第二局的竞争。

  也许你会问,为什么我们这么一个弱小国家的领导人会为美中这样的超级强权之间的竞争定调?这个问题你可以去问美国前驻菲律宾大使克里斯蒂·肯尼(Kristie Kenney)。她现在是美国国务院顾问,每天被各种高官围绕左右。

  她可能的使命如下:保持美菲盟友关系的日常接触,确保加强防务合作协定(EDCA)顺利执行,增强美军在菲律宾群岛的存在,确保美军正常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

  现在杜特尔特的选择非常重要:他会彻底执行与美国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定(EDCA)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中国势必会强化在南海的军事力量以便与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相抗衡。

  对此,我可以暂时先设想两个剧本。

  第一个,菲律宾将与美国联合起来,继续与中国对抗。虽然杜特尔特曾表示希望修复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但常设仲裁法庭的裁决会壮大我们的声势,让我觉得站在道义一边,舆论也会支持杜特尔特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死磕到底。

  预计克里斯蒂·肯尼以及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会支持杜特尔特的态度,而日本等盟友也会坚定支持我们与中国人斗争到底。

  这样的话,未来几年,甚至是几十年,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会不断升级,爆发热战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在这一剧本里,中国料将不断强化在南沙群岛的军事能力,美国则会派出更多军舰和飞机监视中国并做出挑战中国的姿态,尤其在国际仲裁判决涉及的海域,更会如此。如果中国在南海宣布建立防空识别区,美国也定会做出挑战姿态。

  在这个复杂的地缘政治与军事对抗大棋局中,意外和误判将很难避免,擦枪走火极有可能发生。对抗将深化敌意和武力升级,敌对双方的民间情绪如果被点燃就更是如此。这个剧本设定的主要故事场景无疑将是我们菲律宾,我们国土上的美军力量将是中国导弹瞄准的目标,包括宿务、卡加延-德奥罗、新埃西哈、巴拉望岛以及邦板牙等地的军事基地都将被中国瞄准。那时,我们菲律宾在中国眼中将如同上世纪60年代古巴导弹危机时的古巴扮演的角色,当时古巴土地上部署了前苏联的核导弹,而我们眼下也有美军的海上及空中核力量进驻(we now harbor nuclear-capable US naval and air assets)。而且不要忘了,我们在香港还有17万名家政服务员,他们也可能是北京报复的承受者。

  想到上述这些对抗情景,也难怪杜特尔特会提出通过协商与北京解决问题。

  第二个剧本,与中国实现和解。如果我们的总司令展现和解姿态,至少在短期(长期也未可知),我们与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能有所缓和。

  首先,如果一个方案不能增进国家安全、确保海洋经济权益以及维护领土完整,我们菲律宾是不会接受的。中国不必放弃自己的领土主张,但他必须接受国际条约,避免发生美济礁和黄岩岛那样侵犯我国、与我国冲突的事件。

  菲律宾还应主张停止(或者放慢)中国在南海的军事设施建设以及其他海洋开发活动,常设仲裁法庭的判决表明,这是侵犯我国专属经济区的。

  而中方会希望美国从菲律宾撤出军队,这应该是比领土争端更急迫的事情,因为美国第七舰队具有核力量,对中国及其海上运输线具有极大威胁。

菲律宾民众抗议美军进入菲律宾(资料图)

  美日两国当然会对废除加强防务合作协定(EDCA)激烈反对,这将让美国调动60%海军力量部署于东亚地区的计划遭受重挫,美国协防盟友的“重返亚太”战略也将受到影响。

  在关于加强防务合作协定(EDCA)未来命运的博弈中,我们可以让中、美、日三国争相讨好菲律宾,我们可以借此获得经济、贸易、投资等各种援助,我们还可以让他们提出安全倡议,以避免我们再受侵犯同时限制周边海域的军事化趋势。

  如果杜特尔特像他的左翼盟友乐见的那样倒向中国,中国将给我们资金、游客、各种援助并加强贸易联系,那么菲律宾人就不会再对中国那么恐惧而将美国势力请进我们的国家。

  而对于华盛顿和东京方面来说,他们以及其他西方媒体肯定不会对我们撕毁加强防务合作协定(EDCA)有什么好脸色。可以预见,对我们的援助和贸易优惠措施会撤销,对杜特尔特的抨击调门也会提高。在极端的情况下,杜特尔特下台也不是没有可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