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美在南海陷冲突轨迹 日本开始全副武装

2016年07月17日 10:3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12日报道称,南海成了世界上最危险的断层线。中国和美国在这一争议水域陷入了冲突轨迹,通过这一航道的贸易量占了全球贸易的60%。

    中国官方媒体称,中国必须为与美国的军事冲突做好准备,假如受到挑衅,也绝不会逃避战争。

    这是亚洲和欧洲出现的最新恶兆,一系列的坏消息正在颠覆西方国际体系,并激发一场全球军备竞赛。

    报道认为,东亚多处局势紧张导致全球投资基金都积极押宝国防股和与军事扩张有关的技术公司。野村证券推出了“亚洲军备竞赛组合”作为东海、台湾海峡和南海可能发生冲突的保值措施。列出的公司有三菱重工、住友精密工业公司、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韩国航天工业公司、韩华集团以及印度信实防务公司和印度电子公司。

    报道称,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认为,中国2015年的国防开支比2000年增长了5倍,比欧盟军费总和还多。中国还在开发本土制造的航母。美国专家说,其“两洋战略”显示将有5到6个航母战斗群的舰队来进行全球实力投射。

    日本更新了曾经几乎隐形的自卫队,使其成为有效的战斗机器,包括全新的总部以及一种高度的警戒氛围。过去4年来,尤其是在民族主义首相安倍晋三的领导下,日本一直在增加军费,一艘二战以来最大的战舰——800英尺(约合240米)长的直升机航母已开始服役。

    重整军备有着矛盾的效果。它是一种凯恩斯主义的刺激方式,就像上世纪30年代末的时候一样。这种支出也许可以吸收一部分亚洲的储蓄和过剩的工业产能,使世界走出长期停滞,但这也可能是一种致命的方式。

    报道称,欧洲也在同时出现类似的情况,自俄罗斯侵占克里米亚之后欧洲的军费就一直在增长,从而结束了多年来的忽视和节俭的预算。根据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的数据,今年中欧和东欧的军费支出有望增加20%。

    报道认为,而南海成了这一趋势发展的最高潮。五角大楼方面已经明确表示,中国任何企图武装黄岩岛的行动都是过分的,可能招致军事反应。

    最大的担忧是,东亚和欧洲的平行竞赛可能会互相助燃。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政策将美国的关注点和力量从北约转移到了远东,从而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留出了空隙。

    普京的军力集结让他在欧盟减少先进武器支出的时期成就了一个强大的军事机器。他有机会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优势,可能是通过他标志性的混合战来测试北约在波罗的海的团结。

    “我认为欧洲正站在多个战略和政治悬崖的边缘,今后5年面临的变化可能比之前50年经历的都要多。”大西洋公约协会副主席朱利安·林德利-弗伦奇说。

    “假如亚太地区出现平行冲突怎么办?不堪重负的美国能填补欧洲国防的空隙吗?”没人知道答案。自古巴导弹危机以来,世界还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危险。

  推荐阅读:美国最忌惮的一位中国人,真实身份隐藏了30年!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