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方呼吁菲律宾重回双边对话 修补两国关系

2016年07月15日 16:2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境外媒体称,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表对南海仲裁案的声明指出,“任何国家、组织和机构都无权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关裁决对中国没有约束力。

  据台湾“中央社”7月14日报道,新华社14日播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就菲律宾共和国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裁决的声明”。

  声明指出:“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任何国家、组织和机构都无权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声明称,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反中方与菲律宾通过谈判解决有关争议的协议,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滥用《公约》规定的仲裁程序,严重侵犯中方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和程序的权利,严重损害《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4日报道,北京13日呼吁就南中国海争端举行新的对话,但坚持说此类对话不能以国际仲裁结果为基础。

  北京发表了一份白皮书,呼吁各方避免挑衅,并表示应该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这份49页的白皮书详细说明了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海洋争端的历史和形势进展,并强调中国一向认为,应以双边对话解决争端。

  报道称,在质疑了仲裁庭的中立性并强调中国不接受仲裁结果的立场后,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菲律宾的新领导层为修补两国关系带来了新的希望。

  他说,“我们不理解,为什么阿基诺总统当时要提起这个仲裁,侵犯中国的权益”,“菲律宾政府最近大选之后更迭了,也给改善中菲关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刘振民呼吁马尼拉将仲裁结果放到一边以同中国进行谈判。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7月13日报道,南中国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后,北京宣布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受侵犯。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对仲裁庭发起潮水般的批评。

  报道称,尽管言辞激烈,但中国仍提出了对话。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希望和菲律宾能够回归到双边谈判的轨道上来。

  这场记者会发布了《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强调中国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端的立场。

  刘振民说:“中方注意到杜特尔特总统阁下和菲新政府在南海和仲裁案问题上做出积极表态,愿同中方就南海问题进行协商对话。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方愿同菲新政府共同努力,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推动中菲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他同时强调,谈判的基础向来是各方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从来不是这种极端的偏激裁决。他说,白皮书的主题是“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菲南海争议”,是要把仲裁裁决搁到一边,回归到谈判轨道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