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南海仲裁是好看的废纸 美应考虑与菲解除盟约

2016年07月14日 16:3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7月13日,美国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泰德·卡彭特在美国国际关系杂志《国家利益》网站发表文章,从美国利益的角度出发,认为南海仲裁是一张好看的废纸,菲律宾应该见好就收,不要挑衅中国,进而把美国拖入一场它不想打的战争。】

  7月12日,海牙常设仲裁庭公布南海仲裁案判决书,可能给本就紧张的南海局势带来新的冲击。对于这宗菲律宾2013年单方面提起的仲裁案,5名法官做出的决定大大有利于菲方,几乎拒绝了中国在南海的所有主张。仲裁庭断然否认中国在南海大部分海域享有历史性权利的说法,判定其缺乏法律依据。仲裁庭的的判决全面否定了中国在南海人工造岛的行为,认定此类行为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义务。

  对于仲裁庭的判决,菲律宾领导人欣喜若狂。本案菲方首席律师保罗·雷切尔(美籍)宣称:“这是一个压倒性的胜利。我们在每一个重大事项上都赢了。”总体结果并出人意料,但判决书部分用词之尖锐明确,甚至连最见多识广的南海观察家们也感到惊讶。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邦妮·格拉泽认为:“它(判决书)比大多数人预期的更加激进,对中国来说是灾难性的。”

  北京迅速而猛烈地作出反应。习近平主席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外交部长王毅的表态更加简洁、尖锐。“这场闹剧已经结束,”他说:“中国反对且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

  中国作出这样的反应并不奇怪。从最开始,北京就否认了仲裁程序的合法性,随着判决临近,中方的辞令越来越激烈,在南海的行动越来越大胆,尤以本月初的海军实弹演习为甚。

  目前,马尼拉可能正沉浸在庆祝仲裁“胜利”的喜悦中。毕竟,对菲律宾领导人来说,这是一场重大的胜利。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刚就任总统,就被发了一手外交和政治宣传好牌。

  作为菲律宾安全的保护者,美国的危险在于,杜特尔特政府可能太把仲裁结果“当回事”,以为自己真的掌握了对北京施压的砝码。仲裁庭的判决完全没有改变南海海域及周边地区的国家实力分配。菲律宾仍然是个小国、弱国;中国仍然是个大国、强国。不管仲裁庭如何裁决,搬弄出多少道道,中国人仍然坚信自己的立场是正当的、正义的。他们不会退缩。

  与任何大国一样,北京决不会因为某个国际法庭突发奇想的判决,就放弃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我们不应忘记,虽然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声势浩大,但它本身甚至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都不是。此外,海牙的判决可能进一步固化北京和莫斯科方面的看法,即西方自由主义民主国家把国际法变成为自己服务的工具、意识形态的攻城车,所以中俄必须坚定抵抗西方。

  因此,南海动态把美国置于一个尴尬的境地,且可能造成危险。美国与菲律宾之间签订有安全条约,虽然该条约规定的“互相防卫”义务不过是个可笑的幌子,但不争的事实是,菲律宾领导人和公众都认为,如果爆发战争,美国有义务保卫菲国。数周前,杜特尔特已经询问美国是否支持盟友,他肯定期待一个肯定的回答。

  这样一来,马尼拉预期获得美国的支持,可能会失去以往的谨慎,进而采取更大胆的立场。当大国把自身安全事务与附庸小国的议程挂钩,这种危险就必然存在。一旦附庸国莽撞行事,局势很快将失去控制。1914年,沙俄为了支持弱小的塞尔维亚盟友,与奥匈帝国反目,后来发生了什么,我们记忆犹新。

  中国已经怀疑,菲律宾是美国为打击中国利益故意安插在南海的棋子。而一些中国官员甚至认为,是华盛顿方面力挺马尼拉把南海争议拿到仲裁庭上的。

  华盛顿需要对潜在的危险保持警惕。美国与菲律宾结盟十分不明智,因为前者作出安全承诺的风险远高于获得的利益。美国应撤销与菲律宾之间的防务协议。

  即使美国官方不愿意完全放弃美菲防务联盟,至少应该向杜特尔特政府明确表示,美国绝不会容忍菲律宾愚蠢地挑衅中国。马尼拉方面既然在仲裁上捞到了好处,就应该满足于这个象征性的外交胜利。菲律宾绝不应把仲裁庭的判决当令箭,在南海挑战中国实力,因为这样做,可能会拖累美国陷入武装冲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