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后美日迫不及待对中国施压 或加强在南海巡航

2016年07月14日 12:5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海牙仲裁庭就南海问题作出裁决后,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12日表示“希望和平解决”主权争端,敦促有关国家不要以裁决为契机做出挑衅行动。

  据共同社7月12日报道,欧内斯特指出,仲裁庭的裁决“是最终的裁决、具有约束力”,有关国家应该遵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12日在记者会上称,有迹象显示中国最近几周内进一步推进了在南海的军事基地建设,美对此表示关切。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亚洲事务高级主管康达(丹·克里滕布林克)在一场演讲中强调,基于国际法的秩序能在南海得到遵守“直接关系到(美国的)安全利益”,美国今后也将积极参与亚太事务。他还表示将与有关国家强化合作以维护地区稳定,称“正与伙伴国家日本、澳大利亚开展合作”。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13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12日就设在海牙的仲裁庭当天就中国南海主权主张作出的裁决表示欢迎,称美国强烈支持法律裁决,支持和平解决南海问题。

  报道称,南海是美国第七舰队(司令部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航母战斗群赴印度洋和中东地区开展活动的最短路径,在美国安全保障政策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不过,奥巴马政府认为,中国遵从裁决的可能性很低。中国或宣布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或在黄岩岛推进军事据点化等,美国决定以中国进一步增加压力为前提采取对策。

  东盟和日美中等国的外长都将出席的东盟地区论坛将于7月下旬在老挝举行,美国希望利用国际会议的舞台,与有关国家收紧包围网,敦促中国遵守裁决。美国还将与菲律宾、越南等有关国家合作提高海洋安全保障能力。

  报道称,美国还将在军事领域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强对中国的牵制:以更高的频率出动海军舰艇和飞机,实施“航行自由”和“飞越自由”的巡逻活动;美军与有关国家军队增加联合训练和演习。

  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13日报道,五角大楼12日称,在海牙仲裁庭就菲律宾提起的仲裁案作出裁决的背景下,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通过电话与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萨纳讨论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美国国防部消息称:“双方商定就这个问题密切磋商。”

  消息称,卡特祝贺洛伦萨纳就任菲律宾新防长并邀请他讨论加强两国合作的不同方式。

  据共同社7月13日报道,有关海牙仲裁庭作出否定中国南海主张的裁决一事,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在记者会强调:“裁决是最终结果。强烈期待(中国等)当事国予以遵从,这有助于和平解决争端。”

  菅义伟称,将通过15日、16日在蒙古国举行的亚欧会议等国际会议表明日本的想法。他还表示:“为贯彻海洋的法治,将加强与相关国家的合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