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军演动用最强反舰导弹 1枚击毁1艘军舰(动图)

2016年07月14日 07:39 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7月8日起,我国海军在南海海域展开大规模军事演习。军演将持续多日,解放军三大舰队的主力战舰均有参加。除此之外,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我海军还在联合演习中使用了多个新型号的武器。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中报道演习画面中首次出现海军轰-6轰炸机发射“鹰击-12”反舰导弹画面。多种新型武器亮相南海军演,既是对中国各类反舰导弹装备的检阅,又是国家实力的体现。其中,外媒最关注的当属“鹰击”系列反舰导弹的亮相。

图为央视新闻节目截图图为央视新闻节目截图
军舰被击穿瞬间军舰被击穿瞬间

  《简氏防务》指出,中国的“鹰击系列导弹”评为全球七大反舰巡航导弹之首,只需1枚就足以使1艘美国“宙斯盾”战舰丧失作战能力,即使在距离50米处爆炸,其强大的反辐射功能也可摧毁对方60%舰载电子系统。

  “鹰击”反舰导弹在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发射后,利用尾部的燃气舵迅速转向,固体助推段完成助推被抛离;紧接着弹体后部的涡喷发动机点火,使导弹进入均速巡航阶段,以0.8倍音速飞行180公里,燃料耗尽后,涡喷发动机被抛离;分离出来的前部弹体是一个独立的“小导弹”,该导弹采用一个固体火箭发动机推动,飞行速度可达2.5-3倍音速,航程达到40公里。

阅兵中的“鹰击”系列反舰导弹阅兵中的“鹰击”系列反舰导弹

  “鹰击”反舰导弹将成052D型军舰新装备

  军事评论员刘子军分析指出,“鹰击”反舰导弹可能采用了同心筒式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这种发射系统的特点是由内外两个同心圆筒组成,内筒起支撑、导向作用,内外筒之间的环形空间是燃气通道。这种发射方式的优点是利用两个同心圆筒之间的环形空间作为导弹燃气的排导通道,可以取消传统垂直发射系统所需的增压室和公共排气道,同时由于发动机排出的燃气不但与相邻的导弹隔离,也与导弹本身隔离,因此可以大大地简化结构组成,减少质量,节省空间。

  海军少将、海军装备专家尹卓透露,鹰击-12导弹的射程比俄印合作“布拉莫斯”导弹“远一倍”,飞行速度也更高。由此推断,该导弹在使用高-低结合弹道时最大射程可能与俄罗斯自用型P-800“红宝石”导弹相似,达到500-600公里,恰好是“布拉莫斯”导弹的近2倍,后者是出口型导弹,按国际惯例要将射程限制300公里以下。

  海军副司令员曾在阅兵期间介绍“鹰击”反舰导弹称——参加这次阅兵的“鹰击”系列导弹是中远程反舰导弹,有舰对舰和空对舰两个型号。可进行全程航路规划,在光测、雷测、遥测、导航定位和安全控制等多个领域获得全面改进。

  新型052D型驱逐舰采用一座32单垂直发射系统替代了原来2座4联装“鹰击62”反舰导弹发射架,因此052D型驱逐舰可能已经将“鹰击18”整合到垂发系统。如果“鹰击18”服役,可以大大提高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的对海打击能力,并且为海军实现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通用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鹰击12”与“鹰击18”:反舰导弹双子星

  鹰击12导弹有它自身的特点。它的后段弹体外形比较接近俄罗斯Kh-31(中国仿改型称为鹰击-91和93)空射反辐射反舰导弹,但由于尺寸比前者大得多,且在部分设计上也可以看到P-270“马斯基特”的影子。可以说这是一种融合苏联超音速反舰导弹设计和中国自己在超音速反舰导弹领域心得的全新设计的导弹。

阅兵中的“鹰击12”反舰导弹阅兵中的“鹰击12”反舰导弹

  鹰击12反舰导弹在去年9月3日抗战胜利日阅兵中亮相后,随即被网友称为中国最先进的超音速反舰导弹、最神秘的反航母利器,有媒体更将其排在世界十大超音速反舰导弹首位。鹰击12的主要设计目标是针对敌方设防严密的超大型海上目标,即超过300公斤的装药量,命中一枚就足以使大型舰艇丧失战斗力,如果同时命中两枚,则足以把敌方的航母送进海底。

  海军少将尹卓表示,鹰击12导弹的速度略高于俄印合作的“布拉莫斯”导弹,射程则比它远将近一倍。

网友制作的飞豹战机发射反舰导弹假想图网友制作的飞豹战机发射反舰导弹假想图

  “鹰击18”则体积更大,它通过实施重力加速度为10G的转弯机动动作,规避敌舰的防空火力,能够“击败美海军的‘宙斯盾’舰载防空系统及驱逐舰”。这种能力将使得美国和日本一直希望依赖“宙斯盾”系统在未来的日本或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想法受到打击。

  未来,中国“鹰击”系列导弹将出现在各类军事演习中,强大的反舰导弹必将捍卫中国的领土领海主权。

  推荐阅读:解放军内部人的忠告,中美开战一个月美军必败!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