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没认真研读南海裁决前不发表任何声明

2016年07月13日 17:3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昨日南海仲裁庭做出的所谓最终裁决,中国态度强硬,明确表示不接受。与此同时,单方面提出仲裁的菲律宾则反应相对克制谨慎。菲总统发言人表示,未认真研读裁决前,不发表声明。中国外交部也愿同菲方就南海问题进行协商对话。

  谨慎谨慎再谨慎

  据美国媒体7月13日报道,菲律宾方面对此裁决结果持谨慎态度。刚刚宣誓就职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于菲律宾时间当天下午6时举行内阁会议,讨论如何应对此次裁决。

  通讯部长安达纳尔表示,菲律宾首席检察官乔斯•卡里达将对报告进行研究,在菲律宾时间13日早晨向总统汇报裁决概要,并在5天内做出一份详细而全面的裁决释义。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阿贝拉透露,在认真研读裁决之前,菲律宾政府不会发表任何公开声明。菲律宾外长亚赛则指出,“菲律宾尊重这个里程碑性的裁决”。

  菲律宾南海案首席顾问、现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哈尔德勒萨强调,政府应当“根据其政治和外交目标”谨慎处理与中国在此事上的关系。

  

杜特尔特(资料图)杜特尔特(资料图)

杜特尔特在总统造势阶段,一贯以强硬著称,甚至一度表示要亲自登上争议岛屿并插上菲律宾国旗。不过,随着裁决日期日益临近,杜特尔特对中菲关系开始抱持更加缓和、务实态度。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不会与中国发生正面冲突,且已经准备好与中方开展对话。当仲裁结果宣布后,杜特尔特面对选民压力,对裁决表示欢迎;同时,他也强调,政府应当保持谨慎。

  至于一手将中国告上仲裁法庭的阿基诺三世,对昨日的结果自然大加赞扬。深知中菲关系恶化的严重性,阿基诺三世也含含糊糊地表态称,如果各方对南海主权持续争议,彼此合作将遥遥无期。

  菲国内看穿仲裁把戏

  南海仲裁结果除了迎合菲律宾国内某种民粹情绪外,还是有更多清醒理智人士看穿了南海仲裁庭的“鬼把戏”。

  新华社报道称,菲律宾多名重要人士昨天指出,南海仲裁案是美国利用菲律宾达成自己目的的阴谋。

  中新网援引菲律宾《世界日报》13日社论文章指出,南海仲裁案纯属“乱点鸳鸯谱”,不能解决南海争端。

  文章直言批评,仲裁庭对南海仲裁案作出一面倒裁决的“胆量”让人为之捏一把汗,这5名洋法官的历史常识几乎等于零。

  文章强调,众所周知,法庭裁案是为了解决问题,那么仲裁庭对南海仲裁案作出了“最终裁决”,能不能解决南海争端?虽然菲方对仲裁结果表示欢迎,但由于中国不参与、不接受、不承认南海仲裁案的裁决结果,因此可以预期,虽然裁决有了结果,但是并不能解决南海争端。

  《世界日报》昨天也发表社论文章指出,阿基诺政府舍弃由当事国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端,而诉诸仲裁庭裁决,其中很大程度上有美国的因素。这从美国近期赤膊上阵,派出航母和军机到南海巡逻可以得到充分的说明。美国的目的不外是,利用南海的争端把水搅浑,以便从中渔利,遏制中国的崛起和发展。

  该报13日刊发的一篇专栏文章则指出,中菲关系如果不能改善,南海问题如果成为两国的长期心结,将让所有热爱中菲友好的人士感到心灰意冷。所谓的契机就在眼前,就看中菲两国是否愿意相向而行共同把握了。

  文章批评,美国一直充当南海问题的幕后角色。“美国像一只乌贼一样,希望把南海水搅浑”。中菲双边对话“实际上阻力不小”。这种阻力,主要来自于美日两国。

  在今日召开的《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发布会上,外交部副部长刘建民强调,中方也注意到杜特尔特总统阁下和菲律宾新政府在南海仲裁问题上做出的积极表态,愿同中方就南海问题进行协商对话,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方愿同菲律宾新政府共同努力,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推动中菲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