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南海仲裁庭法官挣菲律宾钱 提供有偿服务

2016年07月13日 11:4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南海遥远领土
中国南海遥远领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7月13日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立场,并答记者问。

  刘振民指出,国际法院的法官、海洋法法庭的法官,他们的酬金、薪水是由联合国支付的,目的是保证他们的独立性、公正性,这五名法官是挣钱的,挣的是菲律宾的钱,可能还有别人给他们的钱,不清楚,他们是有偿服务的。所以说,这个案子是公约生效以来第一个所谓依据公约附件七设立的临时仲裁庭,但这个仲裁庭的运作出乎当年公约制定者们的期待和预料,创造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先例。去年我也讲过一句话,这个仲裁案可能会成为国际法史上一个臭名昭著的案例。这个仲裁庭的表现也证明,强制仲裁程序很难取得成功,这个仲裁庭是失败的。这样的仲裁庭做出的裁决能有效力吗?能有公信力吗?它能做到公正吗?有的国家说,这个裁决是有约束力的,有关当事方要执行,这是骗人的鬼话。这么没有公信力的裁决,谁会执行?

 

  推荐阅读:南海传好消息,大陆态度一摆明台湾哭了!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中方称裁决结果无助缩小分歧 尊重历史事实才能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3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正式发表《中国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南海争议》白皮书。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介绍白皮书的相关情况,解读白皮书主要内容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有观点认为,裁决结果的出台有助于各方澄清声索、缩小分歧,将成为有关国家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争议的基础。请问刘部长,您怎么看?   刘振民表示,过去3年中国一直在讲,仲裁庭没有管辖权。南海仲裁案的裁决结果是没有约束力的、无效的、非法的,它怎么能成为大家缩小分歧的基础呢?大家可以看到,南海裁决完全是为了否定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完全是为了使与菲律宾自己的有关的主张和行为合法化。这种极端的偏激裁决,怎么能够有助于缩小分歧呢?怎么有助于各当事方澄清声索呢?   缩小分歧的基础是什么?刘振民认为,缩小分歧是要回到各方尊重历史事实跟国际法的原则基础上,各国都按照国际法办事,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这才是缩小分歧的过程,而以此进行谈判所取得的结果也是缩小分歧后的成果。中方的一贯政策也是如此,缩小分歧、澄清声索必须以谈判为基础,依据就是尊重历史事实、按照国际法办事,没有别的途径。[详细]
2016年07月13日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