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批菲律宾是制造和挑起南海矛盾的始作俑者

2016年07月13日 11:3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南海岛礁资料图 中国南海岛礁资料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7月13日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立场,并答记者问。

  刘振民指出,近年来菲律宾违背双方协议,一再采取导致争议复杂化的行动,推动中菲南海争议不断升级,是制造和挑起矛盾的始作俑者。

  菲律宾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上建设军事设施,并对中国黄岩岛提出了领土要求,出动军舰蓄意袭扰中国渔民和渔船,在中国管辖海域进行单方面的油气开发活动。菲律宾时任政府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违背了中菲关于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协议,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适用仲裁程序的限制性规定,侵犯了中国作为公约缔约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菲律宾滥用公约争端解决程序,捏造事实,编造谎言,企图借此全面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