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战舰云集菲律宾 面对解放军导弹恐成浮动标靶

2016年07月13日 11:1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中国海军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空域组织了规模浩大的实兵实弹对抗演练。参演部队分为红蓝双方在预定演习海域进行了“背靠背”攻防演练。演习参演兵力以南海舰队兵力为主,包括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部分兵力,涵盖航空兵、潜艇、水面舰艇和岸防部队各类作战平台。通过记者发回的照片我们可以看到,在此次演习中,海军水面舰艇以及海军航空兵的战机,向预定海上目标发射了大量的反舰导弹。结合目前美军在南海地区的种种行动,笔者认为,此次演习的目的极有可能是为反制美国航母编队所做的演练。

    从目前所曝光的照片看,中国海军所采取的反制措施,同当年苏联海军反航母的思路类似。即对一个美军航母编队齐射大量反舰导弹(数量至少达100枚),按80%的拦截率算,也会有20左右的枚导弹突防美国航母的最后防线,这些反舰导弹基本只需一发,就可以瘫痪掉一艘驱逐舰及其以上级别的水面舰艇。当美军航母编队的外围防卫圈被打掉后(美军一艘核动力航母通常由1-2艘巡洋舰和2-3艘驱逐舰构成外围防卫圈),航母本身就会变得异常脆弱,说是浮动标靶也绝不过分。

    中国仅靠反舰导弹能否有效反制美军航母战斗群?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在此次海军实兵实弹演习中,中国海军的水面作战舰艇精锐尽出。052D导弹驱逐舰、054A导弹护卫舰等一大批具有区域防空能力的主战舰艇大量涌现,它们所携带的海红-16、海红-9防空导弹至少在百枚以上,能够有效防御对手的空中力量。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中国海军舰艇在执行反舰任务时的安全性。同时,这些防空驱护舰每艘至少能携带8枚鹰击-83反舰导弹(052D能携带更先进的鹰击-18反舰导弹),仅主力驱护舰编队就能携带近百枚高性能反舰导弹。这还为计算056轻型护卫舰、022导弹艇等中小型舰艇所携带的反舰导弹。单就水面反舰力量而言,这已经是一股无法令美军忽视的反舰力量。

    除了水面舰艇外,此次演习中,海军航空兵还出动了轰-6、歼轰-7、歼-11B等诸多战机。按照平均每加战机携带4枚反舰导弹计算,24架歼轰-7战机就能携带多达96枚反舰导弹。而像轰-6这种大型轰炸机,则可携带射程更远、速度更快、战斗部更大的鹰击-12反舰导弹。笔者认为,在如此密集的导弹打击之下,美军引以为傲的“宙斯盾”系统或将经历史上最残酷考验。然而,“宙斯盾”系统真的能确保美军舰艇安然无恙么?

    美军航母战斗群是否能抵抗住中国导弹的饱和攻击?

    在很多人眼中,虽然中国的反舰导弹数量多、性能强悍,但美军的“宙斯盾”系统却也不是“吃素的”。这也难怪,在以往的对抗中,美军的对手主要以军事实力弱小的国家为主,往往美军一顿狂轰乱炸就把对手碾压了,像“宙斯盾”这样的系统基本没有什么出厂的机会,所以也就了其无敌于世人的一种错觉。那么“宙斯盾”系统的真实性能又是怎样的呢?我们不妨来看看下面这个实例。

    2013年,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钱瑟罗斯维尔”号用BQM-74E型靶弹进行打靶训练时候,一枚发生故障的BQM-74E型靶弹向“钱瑟罗斯维尔”号冲过来,结果舰上乱作一团,无论是拦截导弹还是“密集阵”系统都没有将它摧毁。最后BQM-74E型靶弹直接命中该舰的桥楼,并撞出个洞。

    要知道,BQM-74E型靶弹只是一种亚音速靶弹,而中国军队所装备的反舰导弹,无论是鹰击-83还是鹰击-18、鹰击-12,最不济也是末端超音速突防。如果是在实战之中,“钱瑟罗斯维尔”号被命中的不是亚音速靶弹,而是上述反舰导弹中的一种,可就不被打个洞那么简单了。所以笔者认为,在当前的技术前提下,美军把防御的希望寄托在“宙斯盾”系统上,着实有些不太靠谱。

    最后,笔者想要补充一点,除了大量反舰导弹以外,中国的无人机群规模也在迅速扩大。网上曾盛传,中国目前拥有大量歼-6无人机,这种无人机在攻击机目标时可与目标同归于尽。虽然这条消息的可靠性尚不能确定,但大量无人机的投入使用,可以显著消耗美军航母战斗群的弹药。况且中国还拥有反舰弹道导弹这种杀手锏武器,不过,一旦反舰弹道导弹投入使用,双方的攻防模式将会再次改变,而那就需要用另一篇文章来阐述了。(作者:幽州司马)

 

  推荐阅读:南海传好消息,大陆态度一摆明台湾哭了!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