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安倍政府因仲裁窃喜 谋划对华趁火打劫

2016年07月13日 12:4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日领导人 美日领导人

  日本欲借仲裁案“趁火打劫”?

  南海仲裁结果出来了,中国政府做了义正言辞的回应,也用实际行动表明了捍卫自己正当权益的坚强决心。相信面对中国铿锵有力的回应,无论是作为这场政治闹剧幕后推手的美国,还是作为台前被域外大国提线木偶般操控的菲律宾都不会感到轻松。唯独安倍领导下的日本政府在一旁窃喜,谋划着趁火打劫以求一逞的如意算盘。

  “趁火打劫”出自三十六计之第五计,原指乘人之危去混水摸鱼,进而引申至自己放火,然后捉贼喊贼地达成不良企图。安倍政权在南海作为似乎更接近后者的引申含义。在安倍看来,如果南海争议扩大,中国在东海维权的力度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日本在过去几年里一面不遗余力地搅动南海,从两海联动一步步走到三海联动。同时也不忘在法斗文争方面插上一手,本次仲裁原本就是由日本前外交官作为国际法官,纠集另外五个美国盟友国法官组成仲裁庭制造的恶果。

  后来,随着中国不断破解各种反华势力在南海对中国的围攻,日本的战略派中也开始有人担心仲裁结果出台后,中菲直接对话反而可能会把美国晾在一边,日本就更插不上话了。不过,近日有消息说菲律宾已经决定在与中国对话之前先与美日澳协商。于是安倍政权中又燃起了在南海问题上作一番文章,求取渔翁之利的阴暗念头。甚至有人主张在继续利用外交与国际舆论对华施压之外,通过加大对菲律宾、越南提供军援并培养代理人的力度,假借维护航行自由、保障海上生命线等名义,搞一搞单独或联合巡航,派飞机在南海做常态化巡航并参与组建南海反潜体系的右翼主张也露出端倪。

  这些迹象表明,日本很有可能在中美对抗风险不断升高之时采取推波助澜的做法。但笔者想提醒一句:日本切莫忘记了自身能力的局限性,更不要一厢情愿地沉醉在自己编造的认知误区里。中国早已表明态度,仲裁结果对中国主权及南海政策不产生任何意义。就此而言,即使日本要趁火打劫也没什么像样的稻草可捞,相反偷鸡不成蚀把米的可能性倒是不小。

  须知,南海维权是中国和平崛壮丽史诗中高潮迭起的篇章,日本试图扮演阻挡者终将落得一个不光彩的结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