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案 所谓胜诉者没有喜悦将只有沮丧

2016年07月13日 11: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军炫耀武力
美军炫耀武力

  海牙仲裁庭有了裁决结果-菲律宾“完胜”。中方主张的九段线和历史性权利被裁定为缺乏国际法依据,包括太平岛内的南沙岛礁被裁定为岩礁。如此以来,中国可以主张的海域面积就大幅减少-相对岛主张的200海里海域,岩礁只能主张12海里的领海。

  即使从技术主义的角度,这一裁决也毫无公正性,而且和此前美日菲等国的鼓噪形成了未审先知的诡异逻辑。故海牙国际仲裁庭,虽然顶着国际法裁决者的光环,事实上却成为偏袒菲律宾的政治工具。确切讲,是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傀儡,联想到此前菲律宾所聘美国律师的公开言论,以及仲裁庭日本法官的背景,这场仲裁也就是一场菲律宾挑头、日本配合和美国导演的政治闹剧。

  “胜利者”又能如何?无非是菲律宾欢迎、日本支持、美国承认,对中国依然是一张废纸。中国立场,至始至终,笃定且明确--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

  即使从常识而言,主权争议,最好也是由当事者双方协商解决,即使需要第三方介入,也要首先经过双方同意。否则,第三方或更多方,无论基于何种目的,出于何种理由,以何种手段,都无益于化解当事双方的矛盾,反而使事情变的更糟,让双边矛盾变为多边冲突。

  南海裁决案,已经造成了危险后果。中国“四不”决定了在维护主权和保卫海疆权益方面,不仅不会有丝毫的让步,而且会采取一些可能维护本国核心利益。之前的南海军演只是拉开了维护南海主权的帷幕,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安保措施运用,甚至不排除在南海设置防空识别区。总之,中国不会让“胜利者”趾高气扬。当然,中国从来不会用战争的手段去解决问题。但是,如果美国航母舰队和舰船,以所谓的裁决结果挑战侵犯中国领海,并且示威挑衅的话,那就非常危险了。

  在全球地缘战略的舞台上,美国一直充当着世界警察的角色,但绝非是正义的化身。美国战略的介入或者插足,皆以本国利益为出发点。譬如,美国在中东反恐战争的莽撞介入(伊拉克战争)和对IS(伊斯兰国)的虚以应付,是美国利益至上。从中东战略回撤到重返亚洲是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同样是为了美国利益。在美国看来,中国是美国的威胁,因而亟需遏制中国。

  从东海到南海,美国拉起一个制华的朋友圈,等于西太平地区堵住了中国作为海洋国家的利益通道,也在中国周边形成了包围圈。反华亲美的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在美国的撺掇与鼓噪下,心甘情愿地配合美国上演了这出南海仲裁案的闹剧。

  闹剧中的“胜利者”也许会暂时趾高气扬,但随之而来的将是沮丧和难堪。对美国言,一个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国家,一个曾经拒绝海牙仲裁庭判决的国家,以所谓“公约”和裁决来约束和指责中国,除了不合逻辑,还有无尽的讽刺。此外,中美在南海区域的博弈,将进入新的转折点,中国也许不会阻止美国舰船和飞机正常的商业性航行和飞行自由,但是决不会任由美国航母舰队和军机抵近中国岛礁寻衅滋事和耀武扬威。

  中国不会轻言动武,美国也不至于为菲律宾轻启战事。但南海区域的紧张形势,无疑会增加美国在南海的战略成本,使美国背负为“小伙伴们”两肋插刀的沉重负担。否则,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小伙伴们”是不会认可美国这位大佬的。

  此外,东亚和东南亚的美国盟友,在仲裁案上也许会附和美国,但也仅此而已。他们最怯的就是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尤其是在经贸层面,这些国家很难离开中国这个强劲的经济引擎。以韩国为例,为了缓解萨德系统对中国的刺激,朴槿惠总统将在蒙古亚欧会议中对南海仲裁案持中立立场。

  最沮丧的也许是菲律宾政府。虽然菲律宾政府表示对裁决结果表示欢迎,但杜特尔特政府等于被迫接下了前任政府留下的一块烫手山芋。态度灵活、希望和中国就南海问题展开双边谈判的杜特尔特政府,现在面临着内政和外交的双重煎熬。面对前任政府留下的裁决遗产,尤其在国内民粹主义的压力下,杜特尔特即使一千个不情愿也不能不表示欢迎。面对中国政府的“四不”,杜特尔特也无可奈何。

  解开南海裁决案的死结,唯有两途:一是美国谨言慎行,莫在南海煽风点火,以建设性态度构建中美利益均衡的新型大国关系;二是杜特尔特总统以个性换理性,使中菲南海主权争议回到双边协商的轨道上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