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或纠集日澳巡南海挑战中国主权 双方可能擦枪走火

2016年07月13日 08:4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裁决增加南海生战的可能性

  赵小卓

  美国人做了不少中美在南海开战的猜想与设想,“恶劣”的仲裁裁决,会增加南海生战的可能性吗?

  开战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从中国方面看,不论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还是打造“亲诚惠容”命运共同体,都是为了争取一个和平安宁的周边安全环境。从美国方面看,尚没有从“两场战争”中完全恢复过来,在叙利亚问题上都力避卷入,更不要说与中国对抗。何况中国是核大国,何况中美经济深度依赖,何况美国在全球若干问题上需要中国的合作。中美关系不是敌对关系,两国是战略对手,但不是现实敌人,事实上两国都力避进入新的冷战。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美没有擦枪走火的可能,毕竟美军正在南海进行常态化部署,毕竟美军不断采取挑衅性行动。伴随仲裁裁决宣布,美军在南海的行动大致有低、中、高三种可能。低级别反应是“防御性部署”,着眼于应对中国可能的强势行动,以防不测。中级别反应是更频繁、更密集的“航行自由行动”,更多进入中国岛礁附近水域,挑战中国“过分的海洋主权声索”。高级别反应是以“捍卫国际法”和执行所谓仲裁裁决名义,纠集日本、澳大利亚、法国等国联合巡航南海,集体挑战中国岛礁主权。上述后两种行动,必然加剧中美军事对立,加大军事摩擦的可能性。

  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国主张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争端,是基于自身解决陆地边界问题的丰富经验,也是基于普遍国际实践。但这绝不意味着中国为了危机管控,会妥协退让,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利益的苦果。仲裁裁决宣布后,南海是否会响起枪炮声,取决于美国。若把中美在南海的较量看作一场足球赛,那么现在球在美国的脚下,是朝“战”的方向踢,还是朝“和”的方向踢,取决于美国的战略判断。▲作者是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