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源:南海一旦发生擦枪走火事件 吃亏的是美国

2016年07月12日 17: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7月12日,在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之际,新浪军事编辑专程采访著名时事与军事评论员洪源老师,对南海仲裁案的一些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问: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您可以从个人的角度谈一下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吗?这一结果会对中国的南海政策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洪源:总体上来说,这一结果肯定对中国不利,这一仲裁案是经过美国、日本、菲律宾长期的策划,造成的这种单方面的仲裁结果,从判决结果来说肯定对中国不利,但是中国对它不予理睬,所以实际上这一结果形同废纸。用老电影《列宁在1918》中一句斯大林的著名台词来形容就是:我们不理睬他。不过,南海仲裁案将会进一步的刺激中国在南海地区奋发图强,维护我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我们的海洋权益,并使我们认清世界上确实有反对中国崛起以及反对中国走向世界的一种敌对势利,教育了全国人民,并我们对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领土主权的决心更加坚定不移。但是从长期来说,在以后它将有可能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历史学家和法学家或学者,从反华的角度出发,作为一个所谓的依据。从这意义上说,我们必须对后世有所交代,在法律上进行坚决的斗争,彻底消除它在历史上的不良影响和束缚。

  问:在我国南海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后会不会对南海局势产生影响或改变?周边国家会有些什么举动?

  洪源:虽然南海仲裁案结果没有什么更大的作用,但它确实是一剂“强心剂”,可以刺激周边的一些国家,包括美国,在南海插手和破坏,搞各种各样的“不良动作”,这一势头将会比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前更大,所以南海“风大浪高”,我们必须以百倍的勇气来捍卫我们的领土和领海的主权。不过,对于南海的自由航行权,中国将继续予以保护,甚至进行武装的护送,从这种角度上说,中国承担国际的义务与中国捍卫主权这二者间是并行不悖的。

  问:中美海军目前都在南海集结兵力,那么会不会出现很多媒体所推测的“擦枪走火”的事件呢?

  洪源: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将会更加的“耍赖皮”,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刺激、骚扰和挑衅,以树立它在南海所谓的权威,树立美元在世界范围的所谓的信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对美国在南海的所作所为第一是藐视,第二是不怕,第三则是认真准备。美军在南海只有一个航母编队,而南海四面都是陆地和岛屿,处于陆基武器的射程范围内,航母编队在这里根本施展不开,而一旦发生擦枪走火的这种事情,吃亏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

  问: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后,会不会有周边小国对菲律宾的这种行为进行效仿呢?

  洪源:这种现象是可以预见到的,但将会是雷声大雨点小,配合一下形式就成为过去式。谁是南海真正的主人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所以从这一问题来说,只要我们在法律战、外交战的行动上处理的好,它将没有任何的效果和后续的发酵,就不会有其他国家效仿菲律宾这种行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