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结果公布后的形势分析 中美会直接摊牌吗

2016年07月12日 13:2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海仲裁案做为美国设的一个局,显然美国是在做局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全局设计。

  我们来推测一下,仲裁案结果公布后,美国设局的下一步怎么走?

  仲裁公布结果后,美国或菲律宾单独,或美菲合体会发表一个声明,那么这个声明是什么?由此引起的下一步走向可能有什么?以下做简要推测:

  1、美国可能不管菲律宾如何,美日拉拢七国集团及部分东盟国家发表一个早就事先拟好的要求中国执行仲裁案结果的声明。并给出中国一个时间表。然后强力推动后续进程,这样的结果,可能是中美摊牌,但也有多种模式,如引入安理会调解、其他国际多边调解模式,要看美国的战略目标是什么?以及中美博弈的情况。走向战争也有可能,那就是最后美国打着所谓正义的旗帜登岛,中美直接战争摊牌,如果这样那就是美国不惜冒巨大的风险了,直接摊牌,就是南海局部战争,或升级为世界大战。各种迹象显示,亚洲局势不稳,这主要体现在韩国布置萨德系统、日本完成修改和平宪法的前置步骤、台湾蔡英文已实际上成为美日傀儡和代理人、美国有在南海有爆破意图等,这些点到面的事件,标志着美国的战略焦虑愈发明显,并有试图铤而走险的意图。但是即使美国想发动战争转嫁其自身的危机和挽救衰退的命运,也有一个运筹的过程和充分准备的阶段,所以,可以想象,未来中美博弈将更加白热化,而南海也势必会成为一个新的火药桶。

  2、菲律宾有可能不和美国一体,而是单独发表一个主权声明,然后侍机而动,看美国怎么行事,然后坐收渔利。如果菲律宾想要主权独立的话,最好不要玩危险的大国争端游戏,因为最后一定会成为中国的报复对象,弄不好灭国都有可能,而引美狼入室的坏处也显而易见,一般情况下美国会顺势控制菲国政局。所以最明智的做法就象杜特而特前面的声明,立即和中国进行谈判,保持主权独立,在大国之间玩和谐游戏而不要玩危险游戏。解铃还需系铃人,这才是明智之举。(注:阿基诺三世对美国投怀送抱,引狼入室,长期来看,对菲律宾危害极大,美国在南海的一系列动作一定程度上也是想哄骗菲律宾让美国在苏比克湾驻军并达到实质上永久驻军,进而控制菲律宾,达到菲律宾成为象日本一样的美国殖民地的目的,主导菲政局,使菲岛成为遏制和颠覆中国的桥头堡。)

  3、美菲合流,相互利用,发表一致的要求中国执行仲裁结果的声明。如果这样对中国来说可能比较棘手,也说明杜特而特是一个阴柔的玩家。如果这样的话,中国就没必要对菲抱任何幻想了,在合适的时机,可以直接打击菲律宾,避开和美国的直接对抗,这样的结果可能是,中美以菲律宾为平台进行军事对抗,最后菲律宾被打个稀巴烂。其他的模式,都可能导致中美的战争模式升级,如在中国南海海战或进一步发展到中美陆上战争,都是双方互毁模式,没有在菲岛上好耍好收场。

  但依现在的情况看,本人认为,南海争端最近走向战争的可能性不大,主要有以下原因:

  1、美国遇上大选年,奥黑明年1月卸任,不大可能会在卸任之前这么短的时间内玩一场战争游戏,而新总统上台,要打理新政,也不可能马上就启动一场战争。

  2、美国在越战、朝鲜战争以来,已经学会了不打没有把握完全胜利的战争,在中国拥有核武、拥有局部战争优势的情况下,美国这个算盘应该会算得过来,战争对他不利,弄不好在南海可能把玩了几十年的霸权平台给玩丢了。

  3、美国还没有做好充分的战争准备,虽然我们看到来了两首航母和若干首舰船,但这只是表面功夫,如果真要战争,围绕这个,有很多台面下的系统工作要做,这些都没有开展,包括政治上的,还有军事上的,以及其他的战争系统推动工作,中美也在接触对话,所以离战争可以说还有相当远的距离。要知道美国是一个久经历练的战略老手,没有做好完全的准备、在没有把握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情况下,美国不会耍象小孩打架一样的冒失风险。

  综合以上分析,美国在南海最近的战略目标,是在玩遏制中国的战争边缘游戏,走的是渐进式遏制和侵略路线,其战略目标是逐步蚕食中国的战略空间,在中国周边布局冷战,完成口袋布局,并逐步缩小口袋,侍机寻找爆破口。在南海现在是逐步完成其主导南海局势走向的目标、完成其军事布局南海周边目标、以及主导东南亚地缘格局的目标。

  当然,这种游戏有没有可能玩过火,导致擦枪走火,有可能,因为战争走向,有时并不是完全可控的。所以我们还是要拭目以待,做好各种准备。(作者署名:星野焰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