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前疑似中国海军最新094A战略核潜艇试航(图)

2016年07月12日 11:0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有网上图片曝光,在中国某地出现了疑似094A战略核潜艇,该艇较之前的094核潜艇外形有改进:填角。该艇在今年出现,和093A导弹巡航一样围壳的舷窗也取消了。094型战略核潜艇是解放军装备的第二代弹道导弹核潜艇,用于取代老旧的092型战略核潜艇,094A型战略核潜艇则是094型战略核潜艇的改进型。

  从外形上看,094A型战略核潜艇依旧保持了从092型战略核潜艇上所继承的“龟背”风格,只不过094A型战略核潜艇的“龟背”显得更加高大,这应该是由于094A型战略核潜艇所搭载的“巨浪-2”型潜射洲际导弹尺寸远大于“巨浪-1”型的缘故。094A型战略核潜艇所携带的潜射洲际导弹数量,与092型战略核潜艇一样,依旧只有12枚。但由于采用了多弹头技术,可打击的目标较092型战略核潜艇有成倍的提高。

  新闻延伸:南海仲裁案结果12日将正式宣布。中国争夺南海控制权的重要因素在于那里的深海对于中国核潜艇的行动而言至关重要。

  该报道称,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尼尔声称,中国渴望控制的南海区域远不只有海面上的礁石,“中国还计划让核潜艇突入太平洋”。他认为,中国南海造岛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海底。“解放军对陆基核威慑力量脆弱性的担忧以及加强第二次核打击能力的需求都在增加,促使中国加强战略核潜艇的建设”。

  报道称,两年前中国首次部署094型战略核潜艇,每艘该型潜艇可装备12枚“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从三亚附近的基地起航,094型潜艇能在南海深处巡航,但若要突破美国的岛链封锁,它们必须突入太平洋。这些中国核潜艇需要离开海南基地、穿越南海抵达太平洋海底。由于南海南部大片区域水深较浅,只有快到“九段线”附近,大陆架才下降到约4000米深,从而为潜艇提供更好的掩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