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千吨舰艇今日抵达太平岛 蔡英文面临严峻考验

2016年07月12日 09:06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C-130运输机视察太平岛时故障 台C-130运输机视察太平岛时故障

  南海仲裁案的裁决结果今天出炉,岛内蓝绿阵营11日就“是否放弃U形线”以及“结果有几种可能”展开激烈辩论。虽然“海巡署长”李仲威为之前撤走百吨巡防艇辩解,声称不会打破与越南之间的战力平衡,但蔡英文当局一直对“U形线”三缄其口却是不争的事实。《旺报》11日说,南海主权是祖先留下的两岸共同珍贵遗产,蔡英文再怎么亲美日,总不能卖家产来换取对抗自家人的筹码吧。

  “海巡署长”李仲威11日下午在“立法院”证实,10日下午从高雄出发执行“碧海项目”的伟星舰,预计12日就会抵达太平岛,且会在太平岛周边海域留驻约5天。他同时披露,越南敦谦沙洲上,越南军方的武装巡逻船并未常驻,因此“海巡署”撤回100吨巡防艇,台越之间不会产生战力失衡。李仲威还称,台湾对太平岛“主权”立场从没有改变,对南海巡防的强度也不会减弱,至于部分声音质疑台方因南海仲裁案放弃南海,“这是某些人的错误解读,南海仲裁结果不会影响太平岛防务”。据悉,当时台湾“海巡署”派遣100吨巡防艇,就是为压制曾公然对台湾快艇鸣枪的越南武装巡逻船。《联合报》11日介绍称,“碧海项目”是“海巡署”派大型舰艇对东沙、南沙运补,过去每3个月执行一次,且与台湾海军前往当地的巡航舰艇同行,现在该项目改为每一两个月执行一次,不再与海军同行。此次派去的伟星舰是当初台“关税总局”订购的缉私舰,1991年交船,2000年转给“海巡署”;排水量1800吨,舰上有一门20毫米机炮、二至四挺重机枪,航速21节。

  这样的辩解就连绿营自己人都表示怀疑。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民进党“立委”林俊宪11日质询称,海巡100吨艇离开太平岛后,伟星舰要12日才能到,中间恐怕产生战力空窗期;且伟星舰是1800吨的大船,与100吨巡防艇功能不同。这番话惹得李仲威直说,“我是海军,我很清楚这些船艇可不可以执行任务,这个判断,我是专业”。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11日发表“太平岛,狼群中一块鲜肉?”的文章分析认为,在仲裁结果宣布前夕,台湾做了两项政策大转弯:一是“海巡署”以台风为由,撤回两艘驻防太平岛的巡防艇;二是放出在仲裁结果公布后,台湾将不再提“11段线”的主张的风声。林浊水称,第一项是弱化了台湾在太平岛军事存在的决定,与蔡英文就职演说中“捍卫南海主权”的宣示并不搭调;尤其太平岛纬度偏低,根本不在这次台风路径上,“海巡署”却以避台风为撤守理由,更大大受到岛内人士和大陆抨击,至于第二项,北京和台湾统派人士当然也很火大。他还称,台湾如今派伟星舰提高太平岛的军事存在,一定程度缓和两岸关系,但怎么处理实质占有太平岛和海洋公约之争的关系,考验新当局的能力。

  对于南海立场,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称,台湾当局的态度一直相当清楚,南海地区的争端向来主张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式处理,与相关各方共同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不过,国民党“立委”江启臣11日就“是否放弃U形线”以及“我们的立场到底是什么”质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及“外交部次长”李澄然时,两人都支支吾吾,甚至干脆不说话,江启臣大为光火,“明天结果就要出来了,你们不能不说话啊!”11日,“立法院”内政委员会通过临时提案,在朝野“立委”一致支持下,要求“海巡署”应在南海国际仲裁案前,依据海域情势灵活调度一定规模及数量的巡防艇,支持太平岛海域。

  事实上,自从蔡英文上台以来,对国民党之前主张的“U形线”一直只字不提。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院长王高成称,如果裁决结果对大陆不利,台湾也默认,陆方会对台不满,将冲击两岸关系;若台湾表达不接受,坚持“U形线”立场,与美、日和东南亚等的关系就会受影响。他建议蔡英文当局采取模糊策略,只清楚说明“U形线”的内涵,重申台湾在南海的既有权利。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严震生认为,台湾未参与仲裁,但结果可能影响太平岛地位,因此不需要与大陆一样强烈,但要表达的目的是一致的,同时借机凸显台湾必须被纳入国际组织的迫切性。《旺报》11日评论称,在南海局势日益紧张之际,台湾却以“防台风”为由撤回驻守太平岛的舰艇,让人质疑蔡当局捍卫南海主权的决心,也更令人忧心其对两岸关系的冲击。文章说,更受大陆方面关注的是蔡英文会不会在“U形线”立场上有所退让,一旦如此,就等于提供美菲攻击和削弱大陆“九段线”主张的借口,届时北京必将强烈反应,两岸关系将从冷对抗升级为热对抗,蔡英文所谓“维持现状说”将无以为继。(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