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韩部署萨德系统 韩国防长在上电视竟然这样说

2016年07月11日 14:1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韩国日前正式表示,已经与美国达成一致,在韩国本土部署萨德系统,目前还没有决定具体的地点和数量。为了将这个争议很大的议题推销给民众,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7月10日特意现身韩国国有广播机关KBS的时事节目,从几个方面有针对性地解释了韩国部署萨德的理由,试图打消各方的顾虑。以下是根据韩文原文翻译整理的韩长官的发言。

  韩民求表示,朝鲜如果在东海东北海域向韩国发射导弹,无论是潜射导弹还是调整了射程的舞水端型导弹,韩国所配置的萨德系统都能够进行有效拦截。而且朝鲜具有发射潜射弹道导弹的能力,韩军正在根据反潜作战的需要,加强探知能力和瘫痪敌舰的能力。

  萨德系统对射程在3000千米以下的短距离,准中距离导弹都有相当的遏制能力。朝鲜装备现役的飞毛腿、劳动(芦洞)、舞水端导弹都在萨德的遏制范围之内。舞水端导弹的目标射程在3000到3500千米之间,朝鲜可能通过改变燃料量来调整导弹的射程,使用改造的舞水端导弹来对付韩国的萨德系统。

  韩军现役的爱国者系统能够拦截短程导弹,萨德系统在韩国本土部署,能够和爱国者系统合同作用,完善韩国的短程、中程导弹防御网。

  爱国者系统的特点是点对点防御,只能给核心区域提供保护。但萨德系统不同,一套萨德系统的防御面积就能够覆盖韩国国土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如果说爱国者是小雨伞的话,萨德就是功效十倍于爱国者的大雨伞。

  在回答“萨德是否能够拦截朝鲜向美国本土方向发射的导弹?”时,韩民求给出了否定答案。他说萨德系统的拦截弹射程只有200千米,只能拦截由北向南、针对韩国的导弹攻击,对于洲际弹道导弹无能为力。

  萨德系统本质上是美国陆军的财产,但由于承担韩国战区防空任务,所以平时归韩国空军作战指挥官支配,战时归驻韩美军空军司令指挥。

  中国对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持强烈的反对态度。对此韩民求表示,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系统的火控雷达作用范围只有600到800千米,即使在韩国北部边境部署,也对中国没有影响。而且韩美两国已经对中国方面进行了多次说明。

  在两国关系方面,萨德系统这样一个孤立议题是否足够给韩中关系造成破坏,各方应该进行冷静审视,加强战略性沟通。

  韩长官的这番发言强调了三点:一是萨德保卫且只保卫韩国;二是探知距离没有覆盖中国国土,中国不必反应过度;三是朝鲜的威胁已经迫在眉睫。可以说他十分“谦虚”。

  说“谦虚”是因为韩长官的表述没有点出萨德的厉害之处。“萨德”反导系统号称“全球唯一能在大气层内外拦截弹道导弹的陆基系统”,打击高度范围在大气层内40千米以上到大气层外180千米以下,这个高度是射程在3500千米以上远程和洲际导弹的末段,和射程3500千米以下中近程导弹的中段。而且主动作战并非是萨德唯一的属性。萨德系统能在大气层内外对目标实施多次拦截,为低层末段拦截系统提供目标指示信息。它装备的X波段有源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可完成探测、搜索、跟踪和目标识别等多项任务。

  萨德系统配套的雷达有几种不同的版本和模式,末端防卫部署模式下,雷达天线的作用距离超过500公里,前沿部署模式下萨德系统的最大探测距离超过2000公里。韩民求长官说 “最佳探测距离”只有600千米正是因为这次韩国要求配套的X波段雷达只能以“末段部署”(TBR)而非“前沿部署”(FBR)模式工作,保证它只能探测朝鲜而不是其他国家的弹道导弹。

  将萨德系统部署在韩国境内,比起日本冲绳、美国关岛来说,已经使美军的触角向西北前推300千米,能更方便地监视中国和俄罗斯远东的大部分中远程导弹发射活动。而且部署模式可以改变,美国在海外部署反导系统一直采取“渐进路线”,当年在波兰、罗马尼亚部署的“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最开始也是宣称主要针对伊朗的中程弹道导弹,但最终具备了洲际导弹防御能力,严重削弱了俄军的战略威慑能力,难怪俄罗斯曾公开警告中东欧国家,出现美国反导系统的地方,就是俄战略火箭部队的“合法打击对象”。

  除了对萨德的轻描淡写之外,韩军对朝鲜威胁的研判也颇值得玩味。此前每次发生军事紧张情况,韩军一贯表述都是韩国军方已经针对朝鲜的各种军事威胁可能做出万全准备。即使只看公开的统计资料,也能计算清楚韩国的空军和海军都对朝鲜形成绝对的优势和压制。朝鲜虽然一直在渲染自己的导弹研发能力,但实际水平令人担忧:韩国最担心的,朝鲜最主力的舞水端型导弹在装备现役后进行过5次试射,无一成功。

  所以中国没有理由保持沉默。中国外长王毅曾经多次表示,萨德反导系统覆盖范围,特别是其X波段雷达监测范围远远超出半岛防卫需求,深入亚洲大陆腹地,不仅将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

外交部声明

  7月10号,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斯里兰卡出访时再次强调,部署萨德系统远远超出半岛的防卫需求。对此,任何的辩解都是苍白的。我们完全有理由、有权利质疑这一举动背后的真正图谋。我们要求美方不要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国的不安全之上,更不要以所谓安全威胁为借口损害其他国家的正当安全利益。我们也希望韩国的朋友们冷静思考,部署萨德系统是否真正有利于韩国的安全,是否真正有利于实现半岛的和平稳定,是否真正有助于解决半岛的核问题。有关方面务必慎重行事,避免铸成大错。

  在中韩关系欣欣向荣20多年、两国关系终于出现飞跃的当下做出这样的表态,中国的痛心疾首溢于言表。韩国此时的决断如何,影响到的将不仅仅是军事和政治层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