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为何四位上将坐镇南海军演 有一关键原因

2016年07月11日 07:2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7月12日,南海仲裁结果就将揭晓。这两天,海军三大舰队齐聚南海,大张旗鼓地开展了一次军事演习,全球关注。这是军改后最大规模的一次海上演习,也是解放军新的指挥系统搭建完毕后首次磨合上阵。

海军在南海举行实兵对抗演习吴胜利现场指导海军在南海举行实兵对抗演习吴胜利现场指导

  长安街知事发现,这次军演集中了四位上将亲自上阵督战:海军司令吴胜利、政委苗华,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冠中和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

  在我们的传统印象中,三大舰队海上演习,海军司令到场督战是“正差”,为何南部战区司令也得在场呢?

  要说清楚这个问题,就必须深刻理解军改的重要思路:“军种主建、战区主战”。参加这次演习的北海、东海、南海三支舰队,是人民海军三大主力。舰队的日常建设职责在海军司令部。什么是日常建设,通俗地说就是“不打仗的时候”把部队人员、武器、后勤配备好、管理好,以便战时能向各战区指挥机构提供合格的部队和战斗支援。

  “战区主战”,顾明思义就是在打仗的时候,由战区统一指挥下辖各军种联合作战,或者统一指挥下辖各军种统一演练。战区、战区,归根到底是为打仗做准备的。

  南海区域是南部战区的战略方向,在此开展实战演习,自然是南部战区执行联合指挥之责。有小伙伴会问,三大舰队只有南海舰队隶属南部战区,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分别隶属于北部战区和东部战区。军演中,南部战区对南海舰队实施统一指挥合情合理,那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能听指挥么?

  这就需要海军司令、政委出场了。上文说了,各军种负责向战区指挥机构提供合格的部队和战斗支援,军演也不例外。从外战区输送部队,各军种总部责无旁贷。

  在领导指挥体制发生变化之后,曾有小伙伴担心战区和军种部队能否适应两个“婆婆”的新体制:有的怕两家争着管而相互掣肘,有的怕两家合不来而自行其是,还有的怕出了问题两家都不管而相互推诿。最有代表性的看法就是:战区“一不管人、二不管钱”,部队能听指挥吗?

  军改后我们经常说要实施联合指挥,所谓联合,就必须要跳出“谁建的部队谁说了算”固化思维。

  主建与主战,彼此影响,互为联动,都是为了打赢做准备,“建”是基础,如果“建”不过硬,“战”则出师难捷;“战”为准绳,如果“战”不胜任,“建”则白费工夫。简单说来,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

  对于广大官兵来说,无论处在指挥链上,还是处在建设链、管理链、监督链上,打仗永远是第一要务,打赢永远是第一目标。这是最直观、最过硬的指挥棒和评价标准,有了这个目标,主战、主建的责任自然就明确了。

  此次前来督战的还有一位上将:副总长王冠中。他的亮相,跟他的头衔变化有关。军改前,他是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军改后,他是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战区联合指挥,自然需要联合参谋部派大员前来坐镇。

  王副总长还有一个重要职务: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秘书长。国防动员因战争而生、为打仗而备。国动委的职责是,协调国防动员工作中经济与军事、军队与政府、人力与物力之间的关系,以增强国防实力,提高平战转换能力。这一职责,也充分体现了“联合”之意,不仅有部队之间的联合,也有军地之间的联合。四上将“联合”督战,正是军改思路的最生动展示。(来源:长安街知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