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福特号航母5年后服役 或部署亚太威慑中国

2016年07月11日 14:3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福特”号航母下水 资料图:“福特”号航母下水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7日报道称,美国海军官员对“侦察勇士”网站说,最新一代航母很可能部署在中东或太平洋战区,给全球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热点地区送去新一代航母技术。一名海军官员说:“如果研究一下美军现在的战略重点和活动区域,就会了解到新型航母的去向。”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海军高级采购官员肖恩·斯塔克利告诉国会,新一代航母“杰拉尔德·R·福特”号将于今年9月交付给海军。美国海军官员称,在完成2017年“试航后有效性”测试和2019年“抗震试验”等部署准备工作后,该航母将于2021年部署到位。“抗震试验”包括测试航母在海上各种情况的稳定性,比如在与敌方交火过程中爆炸导致海面波涛汹涌。

  美国海军官员强调说,目前尚未就航母部署问题做出正式决定,“杰拉尔德·R·福特”号航母的部署工作自然将取决于本世纪20年代初的地缘政治情况及作战需求。

  另一名美国海军官员对“侦察勇士”网站说:“决定在哪里部署航母往往是一个需要深思熟虑的过程。”

  报道称,与此同时,考虑到五角大楼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不难预测新型航母将冒险进入太平洋。新型航母的兵力投放很可能是为了形成一种威慑力,以阻止中国在某些地区采取更强硬的行动,比如极具争议的南海。在太平洋部署高科技航母可让美国海军巩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此外,中东的持续动荡及美国海军正在展开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坚定决心”行动,很可能为“杰拉尔德·R·福特”号航母出现在阿拉伯湾创造必要条件。该航母拥有较高的舰载机出动频率,这可加快空袭“伊斯兰国”的节奏、频率和强度。

  美国海军专为福特级航母设计了大量旨在应对潜在威胁的新技术。这些技术包括拓宽飞行甲板,从而使舰载机出动频率提高33%,用电磁弹射器取代现有的蒸汽系统,提高整艘航母的自动化及电脑控制程度。

  “杰拉尔德·R·福特”号航母配备了4套发电机。很多美国海军高官表示,这有助于为其正在研发的系统提供支持,比如飞机电磁弹射系统,而且还可以为未来的激光炮和电磁轨道炮等系统供电。

  美国海军计划让福特级航母至少拥有50年的使用期限,从而一对一地更换现有的尼米兹级航母。美国海军领导人称,这一时间表将使福特级航母的服役期延长到下个世纪,并至少可以服役到2110年。

  就评估潜在的航母替代品而言,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新的技术和武器系统能从较远的地方对航母发动袭击,这使得航母更容易受到攻击,从而使其在未来潜在的作战环境中失去影响力。一些人甚至提出建造更快、更灵活、体型更小航母的设想,以使航母更好地躲避敌人的火力,并能发射更多的无人机。另外,为航母增添防御技术和配备导弹拦截器,也是一直在讨论的选项。

  中国军方正在研发精确制导的中远程反舰导弹——东风-21D。分析人士称,该导弹的射程最大可达900海里。尽管有人质疑其能否打击航母等移动目标,但分析人士称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该导弹是为了不让航母在距离海岸线较近的范围内行驶。

  这一战略的主要内容包括让航母退回到舰载机无法着落的范围内。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2014年就中国军事现代化状况公布了一份详细报告。报告列举了中国的东风-21D导弹及其他技术和武器。东风-21D导弹被称为“航母杀手”。

  但美国海军高官已表示,美方正在另外研究旨在抗衡东风-21D导弹威胁的防卫策略。此外他们还坚称,中国导弹可构成远程威胁的前提条件是中国能成功地将情报、监视和侦察技术(ISR)与瞄准技术融为一体,这样方能打击海上移动中的航母。(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