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介入南海仲裁案:背后竟有这四大阴谋

2016年07月11日 09:1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海仲裁案背后的日本心机资料图:日本鼓动G7施压中国接受南海仲裁

 

  南海成为21世纪亚太冲突热点之一,以至于很多分析家在评估该地区“战争离我们还有多远?”12日,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结果将出炉,在菲新总统打算以务实态度应对之际,一些域外国家却走上前台,令局势复杂化。日前,柬埔寨首相洪森披露了日本大使以经济援助为筹码,胁迫该国在仲裁结果宣布后表态支持的内幕,日媒称之为“专门同日本作对”。据报道,本月日本还将借一些国际场合就南海问题渲染“中国威胁”。在南海问题上,日本走过一条从关注到介入再到直接插手的轨迹,有人认为它只是美国的马前卒,其实不然,它一系列动作背后有着自己的精心算计。

  日本的阴谋与阳谋

  近一周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奔走于日本国内各城市发表演讲,以争取自民党在10日的参议院选举中获得2/3议席,但日本插手南海问题的脚步一点都没放缓。据日本《每日新闻》10日报道,安倍晋三将于本月15日、16日出席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召开的亚欧峰会。鉴于12日海牙仲裁庭要就菲律宾所提仲裁案作出裁决,安倍将在峰会上同欧洲各国交换看法,并根据仲裁结果再次强调国际海洋问题上“法治”的重要性。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从7月1日起日本开始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大使别所浩郎甫“上任”便召开记者会,表示日本“抱有强烈的关注,如果有需要的话,准备在安理会上就南海议题进行讨论”。《产经新闻》称,安理会主席国在安保问题发生时有权召开紧急会议。

  日本在南海问题上“暗的”一手更令人震惊。6月29日,柬埔寨首相洪森点名批评日本驻柬大使,称其以取消经济援助相威胁,干涉柬埔寨内政。此前他已经提过“某东盟域外国家”的大使正在向柬埔寨及其他东盟国家施压,希望他们能在仲裁案结果宣布后表态支持。对此,日本时事通讯社评论称,作为中国友邦的柬埔寨,为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的立场而专门同日本作对。

  日本国内很关心7月12日的裁决。《日本经济新闻》8日称,东盟各国随着仲裁庭即将做出裁决而警惕感升温,原因是菲律宾在新政府上台后态度发生变化,如果菲律宾优先与中国展开双边磋商,东盟内部对华包围网可能崩塌。文章称,东盟国家的步调已经混乱,判决的效果很可能打折扣。

  近几年来,日本在南海问题上搅局的动作不断。2014年后,安倍政府加快劝说东盟各国同中国对立的脚步,现在则是明确插手南海问题。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此前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宣称,在南海问题上没有一个国家算是局外人。

  “日本并非南海声索国之一,但一直是最热衷于批评中国行为的声音之一。”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组织(ICG)6月30日发布报告称,日本声称在该地区拥有至关重要的战略、经济和政治利益,并与美国和东南亚国家联手行动,以作为对抗中国在东海(行动)“集体反应”战略的一部分。与此同时,东京向菲越提供援助并支持美国在该“水路”与中国对抗。

  据报道,日本与越南商议允许日本自卫队舰船停靠越南海军基地金兰湾,还与越、菲举行海上联合训练和演习,为其建造巡逻船。

  深度介入的四大算计

  日本对南海的关注由来已久。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日本积极关切中国在南海的军力部署,日媒对南沙问题的报道频率大幅提高。1993年日本卫星率先曝光中国在西沙永兴岛建设机场。1995年中菲发生美济礁事件后,菲律宾与日本在一个副部长级会议上讨论了该事件,随后日方在中日副外长会议上向中方提出和平解决的要求。

  2000年后,日本对南海的关注持续增加。2010年7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东盟地区论坛上称,美国在维护南海航行自由方面拥有“国家利益”。与会的时任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表态支持希拉里的声明,声称南海争端和平解决也事关日本国家利益。就是在这一年,中国GDP总量首次超过日本。

  2012年12月,安倍晋三出任日本首相。次年初,菲律宾单方面提出仲裁案。5月下旬,仲裁案的重要推手之一、时任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访日。其间,菲驻日大使馆网站发表一则声明,称“安倍首相表示日本政府支持菲律宾1月份提出的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提出的仲裁……日本还承诺继续支持菲律宾提升海上安全能力”。

  作为非当事国的日本为何如此热心“南海问题”?日本《每日新闻》8日称,南海问题关乎对于日本很重要的海上交通航线不说,日本也担心国际社会在中日东海对立问题上接受中国的主张。因此日本政府将东海和南海问题“打包”,并展开外交攻势。日本自卫队前舰队司令香田洋二称,中国的南海战略实现的话会打破亚洲军事均衡,会改变中美力量均衡。在这当中,也会对日本的安全保障等很多领域产生影响,所以应该封杀中国的“独善行动”。

  有分析称,安倍的夙愿就是“摆脱战后体制”、修改和平宪法、让日本变成“正常国家”。安倍在各种内政、外交场合一直批评中国在南海的正当行为,大力渲染“中国威胁论”,为推进新安保政策找口实。其次,面对中美博弈,日本自然站在美国一边,迎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成为搅局南海的最大帮凶。此外,2014年4月1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放宽对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若南海局势剑拔弩张,日本则可趁机向越南、菲律宾兜售武器。

  日本“钻石在线”称,当事国以外国家频繁插嘴,会令解决南海争端更耗费时间。这对美日来说并不是坏事,因为时间越长,东盟就越依赖日美。

  当然,日本插手南海事务也有“声东击西”的意图,企图借此缓解在东海和钓鱼岛海域面临的压力。还有学者称,日本相当关注中国在南海的态度和做法,是为应对钓鱼岛争端做参考。

  自卫队作战计划书含干预南海

  日本的南海战略是什么?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福田保的看法是,走参与、强化合作、地区秩序形成这三部曲。虽然日本在南海没有任何主权问题,直接参与比较困难,但美国强调航行自由,日本与美国同步调举起“海洋和平与安全”的大旗就可以。强化合作上,日本最需要重视的是同印尼的合作。印尼是曾经主办过“南海纷争管理研讨会”并在南海问题上作出成绩的国家,日本要分享印尼的经验和知识。此外,日本要同东盟其他国家强化关系,要在南海问题上将形成东亚秩序这一任务纳入其中,日本一定要在海洋安保上显示出日本的影响力。

  实际上,日本介入南海总的来说是软硬两手。“硬”主要是加强与部分南海争端国的军事安全合作关系,以及与其他域外国家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不容忽视的是日本军事具体动向。社科院日本所学者卢昊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2015年后,美国军界要人连续表态欢迎日本自卫队参与南海巡逻,日本方面积极迎合。自卫队联合参谋部在2015年5月制定了具有“军事作战计划书”性质的内部文件,文件研究了自卫队干预东海和南海的方式,还记载了连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和安保相关法案都未提过的“军·军间协调所”内容。

  “软”主要是利用多边机制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日本不但自己积极涉入,更游说、拉拢其他域外国家加入。而中国一向主张双边协商解决,反对第三国干涉。去年6月的G7会议上,安倍以欧洲能源生命线乌克兰比拟南海,游说西方国家一起包围中国。今年5月,日本主办G7峰会,更积极提出南海议题。

  国际危机组织(ICG)称,尽管中国警告日本不要对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反应过度”,日本并未表现出任何收手的迹象,“安倍晋三似乎算计着对‘自负’中国的担心,或将有助于其放宽军事行动限制(即重新解读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的主张”。该组织表示,日本插手南海是或将导致日中关系复杂化的几个“刺激物”之一。

  卢昊说,对于安倍政权而言,借插手南海拓展“战略性外交”,依托美国构筑自己的亚太安全伙伴网络,在战略上对中国持续施压,已经成为其外交政绩上彰显主动性的“得分项”。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对《环球时报》说,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曾讲过,日本根本就不应该介入南海,二战时期日本占领了南海岛屿,战争结束后,日本将它们还给了中国大陆和台湾。可以说,日本在南海是有自己的罪行的。

  蒋丰说,近年来,日本对于同中国有海洋权益之争的海域,从关注到介入,到做背后推手,再到直接参与,形成这样一条轨迹。他说,中日关系的现状是8个字:斗而不破,争而不战。对这8个字的把握靠的是中日两国,如果有一方把握不准,就可能导致擦枪走火,而眼下日本的做法可以说是不该参与的参与了,不该有的军事动作有了,“日本一定要考虑自己的责任”。(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