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双航母都没在南海吓退中国 如今只能打口水仗

2016年07月10日 12:5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书记处29日称,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公布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实体问题裁决。在仲裁结果即将出炉之际,两艘美国航母6月18日于菲律宾海展开军事演习,妄图压服中国接受仲裁。

  对此,中国官方多次重申,仲裁庭对本案及有关事项无管辖权,不应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决。同时,中国海军在西沙群岛海域也开展军演。双航母军演都无法“吓阻”中国,美国、日本、欧盟乃至越南只能组成了“口水联军”,而当事国菲律宾,或许没有料到这样的阵势,只是“不予置评”。

  另外,美国为了不在口水仗中“落下话柄”,众议院正敦促参议院批准美国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美军双航母编队在菲律宾海展开军演美军双航母编队在菲律宾海展开军演
两艘航母?王毅外长早就洞穿了一切两艘航母?王毅外长早就洞穿了一切

  美国:希望南海双航母演习能发挥“吓阻”作用,某国应读懂威慑信号

  在菲律宾提出的南海国际仲裁案或将宣布结果之际,两艘美国航母6月18日于菲律宾海展开防空、海上侦察,以及远程攻击演习。

  据路透社报道,6月20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John Richardson)向华盛顿智库表示,希望在东亚展开训练任务的两艘航空母舰,能对任何动摇区域安全的行为起到“吓阻”作用。

  约翰·理查森表示,美国派出两艘航空母舰在同一片海域演习的情况并不常见,这代表美国承诺维持该区区域安全的信号

  理查德森称,无论是在地中海还是东亚,美国政府向所有的盟友承诺,美军不允许任何势力危及他们的安全,任何人都不要企图破坏地区局势稳定。美方希望一些国家能够读懂这个“威慑”信号。

中国针锋相对地在南海海域举行军演中国针锋相对地在南海海域举行军演

  美国官员:必须保障“投射性军力”,对中国在争议海域的行动“表示担忧”

  美国双航母军演显然未成功“吓阻”中国,有美国国会议员表示,应当保证有能力投射“决定性”军力。

  美国之音网站7月8日报道,7月7日,美国国会就南中国海争端举行听证。有美国国会议员说,如果中国不遵守仲裁,不遵守国际法和秩序,美国必须继续保持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并保证有能力投射决定性军力。

  美国参议院“海权与武力投射小组”主席兰迪·福布斯(Randy Forbes)在开场白中说:国际仲裁法庭对中国和菲律宾的海事仲裁做出最后裁决后,全世界只会关心两件事:第一,中国的行为是否像国际体制下的“负责任的大国”;第二,如果中国不遵守裁决,美国如何反应。

  福布斯说,对此,美国必须发出明确的强大的信号。如果中国继续藐视国际法和世界舆论,我相信,能确保亚太地区避免陷入另一场灾难性冲突的办法就是美国继续保持在亚洲的存在、继续与亚洲接触,并有能力在该地区投射决定性的兵力。”

  国会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事务小组主席邵建隆(Matt Salmon)则表示,仲裁庭的裁决对中国具有法律约束力,而中国已经表示不接受仲裁结果,他说,应该让中国为仲裁结果负责。

外长又把话说在了前面外长又把话说在了前面

  美国协防黄岩岛?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在听证中,众议员们对美国是否有责任协防黄岩岛(美称:斯卡伯乐浅滩)以及美国是否应该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特别关注。

  “黄岩岛的地位问题”是菲律宾在中菲南中国海仲裁案中的一项重要诉求。2012年,中国与菲律宾对峙之后控制黄岩岛,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促使菲律宾将中国告上仲裁庭的重要原因。

  因为美国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美国甚至无法以观察员身份进入中菲仲裁案的仲裁庭。对于美国是否应该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提问,威利特和邓志强都表示,加入《公约》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根据1958年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双方必须参与对方的防卫工作。对此,美国国务院的副助理国务卿科林·威利特(Colin Willett)说黄岩岛附近是有争议区域,条约对这方面的规定并不是特别清楚。但是,条约对船只和人员受到攻击后,美国的协防责任非常的明确。

  “海权与武力投射小组”主席兰迪·福布斯提到,众议院本星期已经通过一项决议,敦促参议院批准美国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麦凯恩:担忧

  此前,6月24日,包括麦凯恩在内的美国4名资深参议员已联合发表声明,担忧目前的状况。美国之音网站报道,约翰·麦凯恩等来自两党的四位资深参议员对中国最近在有争议海域的行动以及“单方面加剧紧张局势”表示担忧。他们表示,将坚定支持美国对日本的安保承诺。

资料图: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资料图: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

  这四位资深参议员在声明中说:“当国际社会等待国际仲裁法院对有关中国对“南中国海”过度主权声索的裁决结果的时候,我们还对中国最近单方面加剧“东中国海”的紧张局势表示关切。”

  这份声明由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资深成员杰克·里德(Jack Reed),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尔克(Bob Corker)、资深成员本·卡丁(Ben Cardin)联名发表。

  他们说:“我们坚定支持奥巴马总统2014年4月的声明:美国对日本的安保承诺是绝对的,《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范围涵盖日本管辖的所有领土,包括尖阁列岛。”

   日本:美国或采取行动,鼓动G7施压中国

  在今年4月举行的七国集团广岛外长会上,成功塞入“南海”议题的日本,希望G7继续向中国施压,并相信美国会继续采取行动。

  7月2日,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希望发表一份七国集团(G7)联合声明,要求包括中国在内的相关国家尊重围绕南海争端的仲裁。日本已开始与G7成员国进行协调,试图以各国要求和平解决纷争的形式,向中国施压。

  报道称,联合声明将根据峰会宣言,要求尊重仲裁程序。通过表明不管裁决内容如何,都应该按照国际法处理纷争的观点,要求中国也按照国际法行事。不过,部分国家对针对个别裁决发表声明持慎重态度,日本正继续进行协调。

安倍在G7峰会上成功塞入南海话题,“挟洋自重”安倍在G7峰会上成功塞入南海话题,“挟洋自重”

  报道称,日本之所以协调发表G7联合声明,是因为对中国无视国际法声索主权的做法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日本希望通过G7采取一致行动,使得中国难以采取南海军事基地化等强硬行动。

  日本共同社7月1日的报道中,则援引“美国外交人士”的话说,美国国务卿克里告诫中国当局,如果北京在南中国海发生进一步挑衅行为,美方将采取措施进行抗衡。

  报道继续援引克里6月上旬在北京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的表态称,如果中方有被认定是挑衅性的举动,比如在争议海域划设防空识别区等,美国“就不得不采取必要的行动”

  报道称,克里还表示,南中国海仲裁案结果“受到全世界关注”,要求中国遵循7月12日的裁决结果。

  报道称,该外交人士还透露,美国政府还通过其他途径告知中方,在中国担任主席国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召开前,美国会采取克制措施,不会采取具体行动。

  欧盟:不点名中国,英法呼吁航行自由

  早在今年4月11日,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发布了一份《海洋安全声明》。这份声明虽然没有点名,但第一次提到了中国在南海推进所谓“军事基地化”,并表示“强烈反对”。这是G7外长会议连续两年发表海洋安全问题的声明。出于外交需要或自身利益,欧盟继续呼吁南海航行自由,但仍未针对具体国家。

  据美国之音网站6月23日报道,欧盟委员会避免对中国这个主要贸易伙伴提出直接批评,但是欧盟在一份新的政策文件中说,委员会反对“任何可能改变现状,导致紧张局势升级的单边行动。”

  这份题为《欧盟对中国新战略要素》通报文件指出,“欧盟希望看到南中国海及其上空能维护自由航行和飞行。”但文件仍须得到欧盟各国政府的批准。

  虽然欧盟表示在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的南中国海争端问题上持中立态度,但美国一直在敦促欧盟对中国的主权声索提出反对。

  在欧洲国家中,英国和法国的言论显得格外突出。

资料图:卡梅伦在G7峰会资料图:卡梅伦在G7峰会

  今年1月8日,英国和日本外长和防长定期会晤(即2+2磋商机制)就南海局势发表了一份声明,要求对“加剧紧张的活动”采取克制,依据国际法和平解决纠纷。声明表示,反对在南海“威吓性的单方面行动“。声明还强调,菲律宾提出“国际法庭仲裁具有法律约束力”。

  日英2+2机制是2014年5月日本首相安倍访问伦敦时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决定的。在去年第一次2+2外长防长会晤中,英国国防大臣法伦明确表示,“英国希望更多地参与亚太等地区事务”。日本外务省则表示,日本把英国视为“相当于美国的伙伴国”。双方就联合研发武器、加强军事交流等方面达成协议。

  英国首相卡梅伦不久前出席G7峰会期间,则公开为所谓“仲裁案”帮腔。他要求中国尊重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将要做出的仲裁。他说,“对于这起仲裁案,我们认为世界有一套规则是符合英国利益的,我们希望鼓励中国成为基于规则的世界的一部分”。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在“香会”上对南海局势表示担忧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在“香会”上对南海局势表示担忧

  法国也不甘落后,在南海问题上明确表态。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6月5日在新加坡召开的亚洲安全会议(即香格里拉会议)上发表讲话,对当前南海局势表示担忧。他说,“对于法国和欧洲而言,这不仅关乎在该地区的经济和贸易利益,而且关乎维护国际秩序和法治”。

  他说,“如果海洋法今天在南中国海得不到尊重,那么明天其在北极、地中海或者其他地方都将受到威胁”。勒德里昂呼吁欧洲各国的海军在这个地区保持“常规和可见”的存在,以维护海洋法和航行自由。他还表示,不久之后他将提供其关于欧洲各国海军定期巡航提议的更多细节。

   菲律宾:不予置评

  南海问题显然已经成为了大国的角力场,而点起这把火的菲律宾,最近似乎不敢发声。

  菲律宾候任总统杜特尔特( Rodrigo Duterte)6月27日表示,在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就中菲在南中国海的海事争端做出裁决之前,他不会评论。

  杜特尔特27日发表演讲时说,“我们会等到裁决后,才会发表任何公开声明。我们现在在等待仲裁法庭的裁决,现在让我们不要想这件事。”

  杜特尔特的做法与即将下台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的政策一致,也就是在仲裁庭的裁决前,不发表任何刺激中国的讲话。此前,还有菲律宾前外交人员发声,称菲律宾在2013年提起国际仲裁前,一直未理睬中国提出的谈判要求,现在却说与中国谈判数十次仍未解决问题,是在说谎。

资料图:菲律宾候任总统杜特尔特资料图:菲律宾候任总统杜特尔特

  杜特尔特曾在竞选时在南中国海主权问题上显示出强硬姿态。他曾表示,“将乘水上摩托去黄岩岛,并插上菲律宾国旗”。他还曾大骂阿基诺三世是卖国賊,对中国立场软弱。

  菲律宾新防长德芬·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同样贯彻了不予置评的立场,他6月29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南中国海局势紧张而且军事化发展在加快,但军方打算投资购买更多快艇和直升机,来打击盘踞在南部霍洛岛上的阿布沙耶夫组织,而不是将资金用于海事安全领域。阿布沙耶夫组织的绑架还在继续以及西方人质最近被斩首正在损害菲律宾的声誉,新总统杜特尔特对无法控制这个组织而感到沮丧。

  越南:“低调抗议”

  越南的态度,也受到大国博弈态势的影响,似乎不想卷入太深。

  7月5日,法广新闻网报道,越南“低调”抗议中国在西沙群岛军事演习。据报导,越南外交部抗议中国军方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举行军事演习的举动,并敦促中国停止越方所称的威胁地区与海洋安全的演习。

  越南稍早表示关注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关于南海主权争议的裁决,有分析说,至此越南显现谨慎与克制,越南国内没有出现抗议中国在南海军演的示威。

  此外,东盟东盟成员国外长们曾于6月15日先是发表了一份有关南中国海局势的措辞强硬的联合声明,随后又将这一声明迅速撤回。

  外交战线上的老兵傅莹曾经说,将军若不亮剑,靠外交官夺不回岛屿。

  前国务委员戴秉国近日表示,哪怕美国全部10个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也吓不倒中国人!

  中国外交有了这样的底气,不怕任何“口水联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