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媒称中国在南海问题的立场赢得支持 享有主权

2016年07月10日 11:3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题: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赢得越来越多的支持

  中国意图利用外交方式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姿态,赢得越来越多国际专家的支持。

  美国法学教授葛维宝日前刊发文章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等人希望海牙仲裁庭的决定给南海问题提供法律解决方案。然而,仲裁和法律对解决南海问题助益有限,原因有四点。其一,外界一致认为仲裁庭对南海主权问题没有管辖权。其二,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中国有权不参与针对海洋边界问题的强制仲裁程序。其三,菲律宾不可能赢得针对中国的所有15条诉讼。最后,即使菲律宾大获全胜,仲裁庭也没有强制执行机制。

  南非媒体专家香农·易卜拉欣发文表示,南海于中国而言有极高的战略重要性,任何在此部署战略性力量、企图借此包围中国的行径,自然会受到中国的极力反对。美国宣称担心南海的自由航行遭到破坏,但中国坚守自由航行承诺,从未破坏承诺。易卜拉欣坚信,国际法站在中国这边,中国对南海四大群岛享有主权。

  新华社近日报道,美国外交政策专家本·雷诺兹发表专栏,指责《纽约时报》的文章《在南海叫板》对中国的攻击十分不合理且鹰派,理由有以下几点。其一,文章符合美国鹰派观点,即严重夸大中国对本地区和美国的威胁,支持在南海问题上使用强硬手段。其二,文章宣称南海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这些资源要么和华盛顿毫无关联,要么并不在有争议海域内。其三,南海有关国家并不认为中国举动会威胁海洋通路,因此华盛顿对航行自由的担忧并无依据。第四,文章指责中国在南海大肆填海造岛,但选择性忽视美国盟友在本地区的类似举动。第五,文章攻击中国军费上涨,但却无视美国军费在2015年大幅上涨的事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