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西沙大规模军演 美日在南海一武一文出招

2016年07月09日 09: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海南三亚海事局用中英双语发布南海海域军事演习的航行警告:自7月5日8时到7月11日8时,在南海相关海域进行军事活动,禁止船只驶入。由于演习时间与预计7月12日公布的所谓“南海仲裁案最终裁决”非常接近,外媒纷纷将这两者联系起来。事实上,中国军队在南海相关海域举行演习合理合法,展示的是维护南海主权的决心和能力,有些国家对号入座、自我瞄准,只能说明心里有鬼。

  先来看看外媒对这场军演的解读。美国《福布斯》杂志刊文称,演习就是“秀肌肉”。《华尔街日报》称,此次军演在时间和地点上的选择“具有挑衅性”,与美国主导的环太军演时间有重叠。对此,军事专家指出,外媒的猜测和担忧是毫无根据的。对中国而言,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为了磨炼海空精英的实战能力,中国军队在南海举行演练已常态化,7月5日到7月11日的军事活动应该是例行动作,不会有特别的指向性。中国提前公布有关演习海域是依据国际惯例,有利于维护各国舰船航行安全,是负责任的体现。

  当前,南海正值多事之秋,中国也理应展示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的能力。对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中方已多次重申不接受、不参与,国际社会也强烈质疑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然而,某些域外国家却借机在南海兴风作浪。从6月初至今,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海域展示由“里根”号和“斯坦尼斯”号构成的双航母编队,同时派出3艘“宙斯盾”驱逐舰闯入南海。很显然,美军正在南海营造大兵压境之势,为菲律宾壮胆撑腰,进而对华施压。日本则希望发表一份七国集团(G7)联合声明,要求包括中国在内的相关国家尊重所谓“南海仲裁案最终裁决”。对于美国和日本“一武一文”配合出招,中国有必要采取相应措施。在外交层面,国际社会已有很多朋友替中国发声。截至6月30日,来自亚洲、欧洲、非洲、拉美、大洋洲等地区的近130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积极表态,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认为中国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就仲裁作出排除性声明是行使正当权利,呼吁当事方直接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在军事层面,中国也有必要通过一场例行演练展示区域防御、区域隔离能力,并向外界证明:某些国家依靠几艘航母迫使别国就范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推荐阅读:中俄已摊牌,南海一触即发 世界要变天!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