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萨德将封锁中国东岸 阻止中国海军出东海

2016年07月09日 09:1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萨德(THAAD)的全称是“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8日解释称,部署萨德只为防御朝鲜核导威胁,“不针对第三国或其他地区”,青瓦台当天也强调“部署萨德是自卫性防御措施”。同天五角大楼发布新闻通稿称,部署萨德目的是保护韩国及其民众不受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的威胁。通稿也不遗余力地强调,萨德系统只是应对朝鲜,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美韩将紧密合作,确保尽早部署。美国防务新闻网当天称,“之所以拖了这么长时间部署,是因为中国的强烈反对”。

  中国外交部第一时间对美韩决定部署萨德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韩停止萨德反导系统部署进程。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8日分别召见美韩驻华大使,就美韩宣布决定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提出严正交涉。

  俄外交部8日也在其网站上对美韩达成在韩国部署萨德表示“非常严重的关切”。声明称,“这样的行动对全球战略稳定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而这一直是华盛顿喜欢讨论的计划。”声明指出,部署萨德将在东北亚地区“引发灾难性和无法挽回的后果”。

  《环球时报》记者8日就此事采访美国驻华使馆,对方表示,朝鲜拒绝无核化谈判,并拒绝“六方会谈”,迫使美韩同盟部署萨德系统。对中国外交部的抗议,美使馆方面并未做出回应,只是强调萨德是纯粹地应对“短程及中程弹道导弹”的防御性系统,并不会损害中国或俄罗斯的利益。

  至于萨德相当于一个“超大望远镜”架在中国家门口的事实,也被各家媒体所证实。日本NHK电视台8日称,萨德系统上搭载的高性能雷达,将被用于监视中国东北地区的军事设施,这是中国再三表明反对部署萨德立场的原因。英国路透社8日称,中国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就因为该系统雷达探测范围能够达到中国领土。日本《读卖新闻》称,萨德或将成为“监视中国军队的重要利器”。

  “萨德是对日本从美国购买并部署在本国境内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完美补充”,俄罗斯科学院研究员费年科8日对俄卫星网称,萨德距离中国战略基地极近,美国在韩作此部署的目标是“封锁中国东岸”,阻止中国舰队从东海海域驶出及中国军机从那里起飞,并阻碍中国建立完整远洋舰队的可能性。(环球网)

  推荐阅读:中俄已摊牌,南海一触即发 世界要变天!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