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前这个小国频繁对中国挑衅 比菲还嚣张

2016年07月08日 12:54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根据越南媒体报道,近日越南国家旅游局要求驱逐“非法”的中国导游,他们指控中国导游带领游客参观时“扭曲”越南的历史。

  据称,有一名中国导游带领一群中国游客参观岘港的灵应寺时说,14世纪以前,“越南在独立之前这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且现在仍然依赖中国。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导游还说,许多中国导游甚至还说岘港的沙滩也是中国海域的一部分。

  这一幕描述了非常微妙的两国关系,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越南旅游,另一方面,历史带来的主权争议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阴影。

  南海问题是两国复杂关系的一部分。

  7月4日,中方宣布自7月5日到7月11日将在西沙群岛军演。越南外交部当天表示抗议。他们发声明称中国举动“严重侵犯越南主权”,并要求中国停止举行相关演习。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此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争议。有关军演是中国海军根据年度计划进行的例行性演练,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不针对特定国家,请有关方面客观看待。

  中国军队在西沙群岛军演,和越南有什么关系呢?早前你越南政府一直承认西沙和南沙是中国领土啊。况且,2000年中越政府已经顺利完成了北部湾海域的划界,解决了长期的渔业纠纷,已经有成功的机制在,越南何必在南海瞎闹腾呢?

  从承认中国主权到狮子大开口:越南的180度大转弯

  越南曾是法国殖民地。上世纪30年代争夺势力范围的过程中,法国先是在1933年制造“九小岛事件”侵占我国南海9个岛屿,又在二战后继续侵占属于中国的南沙、西沙岛屿。

  法国逐步退出越南后,亲美的南越政府占领了相关西沙和南沙岛屿。而与之相对的北越则坚定认为西沙和南沙都是中国的领土。

  60年代,在越南战争爆发后,中国政府成为北越政府坚强的后盾。北越政府曾多次公开表示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是中国的领土。

  “1956年6月1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表示:‘根据越南方面的资料,从历史上看,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应当属于中国领土。’”

  1958年,越南政府总理范文同在照会中国政府总理周恩来时,也曾明确表示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

  随后中苏交恶、胡志明辞世以及北越的节节胜利,使得北越对中国的需求度下降,猜疑和矛盾开始出现。

  1975年,北越基本完成了统一,并占领之前南越控制的南沙六岛(南子岛、南威岛等)。在民族主义高涨的情况下,5月,越南报纸将我国南沙群岛划入其版图。6月3日,越南外交部中国司公然向中国驻越大使馆声称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属于越南领土”,正式提出了领土要求。

  这个时候,越南的态度就变成了“越南封建国家是历史上第一个占领、组织、控制和勘探这些群岛者,他们有充足的历史和法律文件,证明越南对这两个群岛拥有不可争辩的主权。”

  但是西沙早就由中国实际控制。1974年,中国抓住中美关系升温的机遇,面对南越军队的军事进攻,进行了西沙自卫反击战,收复了甘泉、金银、珊瑚三岛,控制了西沙群岛。

  但越南在南沙非法占据29个岛礁,南沙群岛总共有50个岛礁被非法占领。

  另外,越南的主权声索也最为夸张:越南认为以历史的及大陆架的理论而拥有南海全部及其内之岛屿,其历史的理由是法国于1930年曾表示拥有全部南沙群岛的主权。但最近有学者查阅法语史料证明,就连法国政府都不认可越南的所谓主权,唉。

  渗透到各个层面的主权声索是越南行动的一大特点。

  2013年生效的《越南海洋法》第一章总则的第一条“适用范围”中明确规定,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主权“属于”越南。而且,该法还将保卫国家主权、国防和海上安全看作发展海洋经济的目的之一。

  另外,2013年越南政府工作报告也将维护其在西沙、南沙的“主权”和海上安全列为六大任务之一。

  可叹的是,越南还一直“搜集”资料,声称越南有足够的“历史”依据“证明”从17世纪起越南就实现了对西沙群岛、南沙群岛“连续地、和平地占领”。

  此外,越南还举办海洋海岛周、绘画比赛、夏令营、编写宣传南海岛礁“主权”的手册和少年儿童读物,几乎是全民动员“维护主权”。

  这样的动员正是中国导游被抓的背景,也是越南国内反华情绪的一个源头,实际上,强行灌输这样的观念并不利于双边谈判解决主权争议。

  越南存在:填海造陆始作俑者,组织“海上民兵”抢劫中国渔民

  90年代以来,越南开始对其所占岛屿积极经营,以达到将占据的南沙岛屿变成“既成事实”的目的。

  填海造陆成了必要的手段,然而由于采用的方法较为原始,去年底还出现过越南所填岛礁被台风“冲垮”的闹剧。

  今年5月,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所设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网站,公布了越南对南海实际控制的10个南沙群岛岛礁进行非法填埋的对比卫星图像。

  在美国公开警告越南停止造岛之后,越南无视这一告诫,继续我行我素。

  在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力图贯彻“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宣言》签署后,中国未采取使争议扩大化的行动,然而越南等国依然不断对所占岛礁改建和扩建,加紧油气开采,加强行政管理等等。

  越南在其控制的南威岛早就修了机场,有移民、有驻军,设立了南沙指挥部。为鼓励向南沙移民,近年来越南加快了在南沙岛礁上的社会组织建设,为所谓的移民提供教育、医疗、邮政、宗教等社会服务。2012年以来两次派和尚登岛轮流驻守等等。

  越南在其所占岛礁建立电视接收站、灯塔等设施的同时,“还积极鼓励其渔民到南海海域作业,并宣称其海军可支援300艘渔船的护渔工作。”

  渔业等海洋经济部门,在越南处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从历次越南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内容可以看出这一趋势。

  2007年,越南共产党提出海洋经济领域的任务是:“全面建设和发展经济、社会、科学技术,加强巩固我国的国防安全,坚决维护独立以及海上主权、海域及大陆架的谈判权,依海富国强国,保护海洋环境,为2020年海洋和海湾经济发展占全国GDP的53%-55%的目标而努力”。

  发展海洋经济为国防服务也是越南的长期国策。这必然引发海洋上的冲突。

  2009年11月,越南国会以89%的支持率通过《民兵自卫队法》,规定越南渔船队出发时,要搭配一组执行自卫任务的民兵随行,为越南渔民出海“保驾护航”。

  在越南岘港市3000多名渔民中设有13个海上民兵排,协助渔民赴中国西沙海域作业;庆和省的1万多名渔民和近2000艘渔船中也有更为庞大的民兵组织,他们配备远程步话机、红外夜视望远镜及枪支等。

  根据《南方周末》3月报道,海南的三亚、潭门以及广西北海等地的渔民多次反映,他们在南沙、北部湾等海域遭到外籍渔船的抢劫、抓扣。

  这些外籍渔船上配备手枪、冲锋枪,有十几名年轻的船员,通常用中文或英文发出各种指令,情急之中会讲出一口流利的越南语。从受害中国渔民的描述判断,这些武装起来的渔船极有可能就是越南的海上民兵。

  越南政府还出台免税、燃油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渔民远赴南海,甚至被中方罚扣的渔民还能得到越南政府的“补偿”;越南政府还为渔监、海警配备重枪重炮,为渔民侵渔撑腰。

  中方一名执法人员描述:“我们扣押一艘越界的越南渔船后,周边就会有很多渔船成群结队地前来助阵,他们组成很专业的‘海上阵形’,我们的对讲机中经常收到他们急促的呼救声。”中方一名海洋执法人员说,不经过专门训练的普通渔民,根本无法组织起如此有效的反击。

  危险的冲突不止于此。

  2014年5月,中方“海洋石油981”平台在南海进行钻探作业,越方却妄称平台位于其专属经济区内,并出动包括武装船只在内的大批船只,非法强力干扰中方作业,冲撞在现场执行护航安全保卫任务的中国政府公务船,还向该海域派出“蛙人”等水下特工,大量布放渔网、漂浮物等障碍物。截至2014年6月7日17时,越方现场船只最多时达63艘,冲闯中方警戒区及冲撞中方公务船累计达1416艘次。

  同时,越南国内民族情绪被煽动,随后爆发了大规模的排华暴动,大陆和台湾企业受到了冲击,6人遇难。事后越南道歉,981平台完成任务转场。

  值得注意的是,“981钻井平台”,当时正处于越南划出的一处油田。除去民族主义的因素,越南的反弹也可能与其在南海的石油利益有关。

  据统计,越南迄今(2014年2月)已累计从南海开采了超过1亿吨的石油和大量的天然气,获利达数百亿美元。目前,越南海上石油的年开采量约为3000万吨,其中800万吨产自南海争议海域。

  越南的逻辑:拉美日介入南海与菲律宾相互勾连

  在主权争端的背景下,越南除了加强自身的存在,也有许多外交上的行动。

  自1995年加入东盟以来,越南虽然与东盟其他国家在南海海域的海域划界及专属经济区方面也有冲突,但鉴于自身力量有限,还是力争在南海问题上与东盟中的相关国家采取一致对外的方针,并且在军事上朝着防务合作的方向发展。

  2010年,越南利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之机努力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强推“南海行为准则”,以维护南海既得利益,同时也提升了自身在东盟的影响力。

  越南和菲律宾,这两个占据南沙岛礁的最多的国家,也在相互勾连。两国明确提及要加强南海合作,加强包括海岸警卫队在内的防务合作,互派代表团访问,建立副部长级的国防政策对话机制;分享维护领土主权和专属经济区的经验,推动“准则”制订等。

  但越南的行为与菲律宾又有不同。虽然一直在渲染紧张气氛以获得域外大国的关注,但同时又声称愿意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实际上采取一种“既合作又斗争”的策略。

  为了维持平衡,越南也积极引入美日等国的势力。在美国重返亚太的背景下,越美关系以南海为支点发展迅速,2016年5月,奥巴马访问越南,宣布美国全面撤销对越南武器禁运,美国还向越南海岸警卫队提供资金和舰艇援助,就足以证明两国关系升温的势头。

  2015年6月,美越签署了一份指导两国未来军事合作的愿景声明。据报道,越南从美国优先采购的可能是远程反潜巡逻机,预计将先期购买6架P-3C反潜巡逻机。

  另外,奥巴马在越南国会发表演讲,“不点名地”提到中国,他说,“国家不论大小,主权都应得到尊重,大国不能欺辱小国,争议应以和平的方式解决。”

  另一个重要的行为者是日本,越南明确希望日本插手南海问题。2012年越南总理访日,称“为了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都应提供合作”,希望日本等国家能积极参与。今年5月,越南总理阮春福在河内会见日本媒体,就南海问题表示“日本应该作为地区大国为和平解决(问题)发挥积极作用”,期待日本进一步介入。

  2014年“981事件”后,越南希望日本尽快提供巡视船。8月,日本向越南提供6艘二手船作为海洋巡逻船,加强越南在南海的军事力量。

  2013至2017年间,越南的军费预算增长30%,从38亿美元增至49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采购国外先进武器。为了应对南海局势,越南海空军也不断加大训练强度,还在6月弄出了摔飞机的事故。

  加强外交和军事准备之外,越南还一直对外表现出“愿意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的态度,事实上,越南与中国建立了数量众多的谈判机制进行磋商,并在2000年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关于两国在北部湾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划界协定》,解决了长期以来两国渔民在北部湾海域的争端。

  这说明两国之间既有的合作机制完全可以妥善解决南海的问题,而不必诉诸美日等外部势力。

  今年6月27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问越南,他表示,希望双方共同推进海上合作,有效管控分歧,维护海上稳定。越共总书记阮富仲也表示增强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促进民间友好,管控好有关分歧,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但愿如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