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担忧中国设南海防空区回应仲裁 中美或发生恶战

2016年07月08日 08:0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日本时报》网站7月5日报道,本月12日,国际法庭将就中国对几乎全部南海海域的主权要求作出裁决。主要军事角逐各方已正向该地区增派兵力。

  中国海事局宣布,海军和空军将在西沙群岛举行为期7天的军演。演习将于本月11日即国际法庭作出裁决前一天结束。

  局势有进一步激化的可能性,因为美国海军第70特遣舰队包括“罗纳德·里根”号航母已驶入南海。

  因此,若海牙法庭下周果真作出对中国主权要求不利的裁决,可能将酝酿一场严重的中美军事冲突。美军担心中国可能通过宣布在整个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作出回应,就像其2013年与日本就有争议岛屿发生口角时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一样。

  美日两国均拒绝承认上述识别区,并派出本国军机飞越该海域上空。美国海军无疑将以同样方式回应中国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

  所以,以最糟糕的情况分析,一周之后美中两国就会在南海发生一场军事恶战。但事实上情况不会恶化到这种地步,因为海牙法庭裁决不会产生实际影响。

  中国已事先表示不会承认由美国支持的海牙法庭就其主权要求合法性作出的任何裁决,该法庭也无从执行裁决。所以,中国不会认为必须诉诸武力捍卫其主权要求,美国也不会认为有必要动用武力对其进行挑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