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南海面临灾难性选择 要么后撤要么对中国开战

2016年07月08日 17:1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澳媒称,仲裁庭即将公布对菲律宾提起的有关中国在南中国海上一些主权声索合法性的仲裁结果。身处上述区域及该区域以外的人——特别是在华盛顿的人——都热盼仲裁结果出炉,他们希望看到中国的主权主张被否定。但是,即便仲裁结果对中国不利,裁决将起多大作用?北京已经再三宣布不接受仲裁结果。

  据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7月7日文章称,美国及其友邦认为,裁决将加大中国的外交压力,使其停止推进领土主张。美国似乎确信,在面临负面裁决的情况下,北京将认定其在东南亚的地位所受到的外交损害难以承受。

  文章称,但是,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开始感到外交压力。这导致了如下的明显问题:如果中国完全无视仲裁结果,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特别是,美国会怎么做?显然,它已经做好准备迎接麻烦了。在过去几个月,美国向该地区增派了大量兵力,登峰造极之举是,向菲律宾海部署了两个航母战斗群。

  这是自美国于1996年在台海危机中派出两艘航母震慑中国后,在西太平洋对美国军力所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公开展示。此举显然旨在传达有关美国决心的明白无误的信息。

  但是它到底决心做什么?看看以下两个场景。其中一个场景是,中国对仲裁结果的回应仅仅是发表措辞强硬的拒绝声明。它不叫停一直在做的任何事情,但是也没有立即采取任何公然的额外举动去扩大它在争议区域的存在。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中国没有任何挑衅行为可供美方回应,很难看出美国可以用它集结的所有军力去做什么事情。

  文章称,另一个场景是,中国对不利裁决进行更有力的回应。比如,它或许会宣布在南中国海设立防空识别区;或者,它开始在黄岩岛修建人工岛。

  美国曾明确警告中国不要采取上述两个举动,而且它部署的大量军力显然旨在支持这些警告。这些做法似乎在传达如下信息,即美国愿意用武装部队迎接中国为进一步扩大其对南中国海的掌控所采取的任何举动。

  文章称,这种直截了当的威胁曾于20年前在台海问题上奏效。但是,当时的中国没有什么可靠的办法能让美国航母沉没,而且与北京决裂所带来的经济损失似乎也可以承受。现在的情况大不相同:与如今装备精良、经济蓬勃发展的中国发生任何军事冲突,都将带来几乎无法估量的战略风险和经济损失。

  这意味着,美国高调部署军力所暗含的威胁或许只是虚张声势。问题也来了:如果北京试图和美国叫板、并继续采取上述那些挑衅性极强的举措,会怎么样?

  美国会面临一种灾难性的选择。它要么后撤,这等于承认中国在该地区的优势日益增加以及美国领导权相应日益衰落;要么展开一场武装冲突,它很可能会升级为一场严重冲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