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令朝鲜成赢家 韩国亏大了

2016年07月08日 16:5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月8日是周五,但对东北亚来说,这个“周末”注定不会轻松。美韩两国防务部门当日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布决定在驻韩美军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使你不是军事迷,近几年想必也在各种新闻报道中听说过它,它更被人熟知的名字,叫做“萨德(THAAD)”。

  中国外交部网站迅速在首页右上角最显著位置刊发“外交部声明”。与以往动辄很长,详细点出表态事项的声明不同,8日这份针对韩美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表示中方“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的声明,标题仅有这五个字。声明批评美韩此举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中方强烈敦促美韩停止“萨德”反导系统部署进程。

  韩国《中央日报》称,韩美显然已料到部署“萨德”势必引起中国与俄罗斯强烈反对,因此强调“萨德系统部署在朝鲜半岛后,不会针对第三国,只用于对朝鲜的核与导弹威胁”。这话显然是说给中国听的,否则路透社、法新社等西方媒体报道这句话后,不会立刻加上中国的反对声明。这种解释中国过去几年也听了N次,但反对部署的态度依然坚决。

  连日本媒体都知道,中国为什么激烈反对。

  日本《朝日新闻》8日称,“萨德”反导系统搭载有探测距离为1800公里的An/tpy-2型X波段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该雷达系统将严重削弱中国弹道导弹的威慑力。《读卖新闻》也认为,“萨德”系统或将成为监视中国军队的重要利器。在中国外交部声明发出后,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荻生田光一在东京宣称,日本政府支持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第三国不应该对此做出评价”。他的见识似乎还比不上《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该报道称,中方认为“萨德”的雷达探测系统高达1000至2000公里,完全覆盖了北京,这必将导致地区均衡被破坏。

  截至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8日发稿时,平壤与莫斯科尚未对美韩决定部署“萨德”做官方回应。韩国《中央日报》注意到,普京不久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后,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已包含反对部署“萨德”的内容,两国共同立场还包括“反对域外势力在东北亚地区加强军事存在”,“政治军事对抗和地区军备竞赛升级不可接受”。

  8日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采访时,三位长期关注半岛局势的中国学者吕超(辽宁社科院研究员)、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赵小卓(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研究中心副主任)谈了他们对美韩执意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看法:

  吕超:朝鲜是赢家

  “萨德”表面上有对朝鲜的防御作用,却对中俄构成实质威胁,进而打破东北亚局势原有的相对平衡。中俄可能会实行一些反制措施。美国把部署“萨德”看做重返亚太、加强东亚地区军备力量的重要一步,认为“萨德”对确保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利益,遏制中国军事发展有很大的作用,还可以监视俄罗斯在远东的军事力量。因此美国是部署“萨德”的主要操盘手。毫无疑问,部署“萨德”将使中韩关系带来损害和倒退,韩国的决定是非常令人遗憾,中国应该做出必要反制措施。

  吕超说,“萨德”本身纯就技术而言对朝鲜的防卫作用不大,如果朝鲜对韩国发动攻击肯定不是像美国说的用中远程导弹,朝韩近在咫尺,“萨德”的正面防御作用不大,这一点很多韩国军事专家都论证过,可以肯定的说韩国此举是弊大于利,失大于得,不单是外交,对中韩经济政治合作也有不利影响,中韩人民的感情也会因此产生间隙。从韩国内部说,推动部署“萨德”的是部分军方强硬派和亲美力量,也有一些抱有清醒立场的人士坚决反对,且反对呼声在韩国比较强烈,韩国政府无视这种呼声,对韩国社会也将造成影响。韩国明知部署“萨德”有诸多弊端仍选择部署,显然受到了美国不小的压力。

  朝鲜一直是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但这是表面现象,实际上韩国部署,朝鲜是赢家,现在朝鲜半岛主要目标是在联合国框架下对朝鲜制裁,在这点上中美韩在具体诉求上相当一致,如果中韩出现对立,将减轻朝鲜的压力,促使朝鲜弃核成为次要问题,朝鲜可以从中得到喘息。也正是朝鲜多次试射导弹刺激了韩国的强硬派,为他们找到了借口,减轻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压力,中韩在无核化上的合作态度可能都会受到影响。

  金灿荣:中国需精算

  美国首先出于军事考虑部署“萨德”,朝鲜在拼命发展能打到关岛的导弹,美国有必要在军事上把来自朝鲜的远程导弹威胁控制住。政治上加强美韩同盟,战略上多一张对中俄的牌,把反导系统部署到中国家门口。从战略上看,美国对付中国的牌这两年相对开始减少,令美国有些焦虑。国际上过去一呼百应,现在一呼几个国家应,经济上不敢随便制裁中国,军事上吓不倒中国。现在内部颠覆、外部舆论压力、武力威慑、经济制裁等以往限制中国手段的效力在下降,使得美国转向依靠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矛盾。中国与周边国家矛盾主要是越南和菲律宾,现在他希望中韩关系差一些,美国在半岛的主动性强一点。这是美国的“一点多焦”战略,它算得挺美。中国第一反对部署“萨德”,但是也可以从中做点文章,俄罗斯的紧张程度会比中国高,未来俄罗斯也许会更需要中国。中国要给韩国一点惩罚,但中韩关系不能走得太远。新形势下,中国具体怎么对策,需要精算,要破掉韩美接近,中韩疏远的阴谋,把危害降到最低。

  赵小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首先,“萨德”系统的部署是个政治决定,一旦韩美共同决定部署,接下来的技术程序就是按部就班了,估计月底公布部署地点后不久,“萨德”系统的导弹等装备和雷达就会运抵韩国,接下来就是把韩国的“萨德”系统数据链并入美国的整体导弹防御系统数据链,会非常快。

  “萨德”部署的最大影响当然是破坏中美俄三个世界主要大国之间的战略平衡。三大国之间的战略平衡的雏形来源于1972年签署的反导条约。当时的一条基本原则是核力量能够“相互确保摧毁”,因此尽管相互间都有很多核弹头瞄准对方,条约对美俄双方建构反导系统有着较为严格的约束,即只能在首都、重要经济中心等要害部位周边建立反导系统,且双方从数量质量上应是对等的,核大战打不起来。中美间这些年的战略稳定基本上也是如此维持,而且与俄罗斯不同,我国核弹头较少,运载工具也相对落后,跟美方差了几个量级。中美“斗而不破”的不破正是靠中国“有限但有效”的核威慑力量支撑着。

  “萨德”部署技术上的最大影响则是强化美国西太平洋地区的反导体系。目前美国在西太地区的反导系统分三线部署,基本按照岛链划分。第一岛链以日本的x波段雷达和反导系统为主,台湾使用“爱国者”导弹,具备反导功能,且数据链与美国适配,也算是一部分。谋划建设的有菲律宾及南海区域的X波段雷达和反导系统,有可能是菲律宾让美国用的5个基地之一。第二线是美国阿拉斯加和关岛的反导系统,外加澳大利亚的地面站点,它与美国战略预警平台、天上的卫星形成三位一体的监控,第三线则是加利福利亚、夏威夷等美国本土。在韩国部署萨德,意味着离中国更近了,更糟糕的是“萨德”不仅能反导,x波段雷达还可以监控中国华北地区二炮部队和俄罗斯远东部分,这构成很大的国家安全威胁。尤其对于中国,能打到美国的核弹头几乎都得经太平洋飞,层层拦截命中率受到很大影响,俄罗斯人好一点,因为他们可以走北极弹道。

  中俄如何应对?大的思路当然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增加分弹头等技术的研究应用,提升核威慑的效度,同时在反导领域扩大合作,毕竟反导系统目前来看失败率还是不低。

  相关资料:“萨德”反导系统全名为“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是陆基高空远程反导系统,拦截高度超出大气层,达到了150千米。是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为战区导弹防御(TMD)计划重点开发研制的第一个专门的地基系统。其主要目的是:1)用“直接碰撞杀伤动能拦截弹”技术防御中远程战区弹道导弹,旨在保卫大的区域免遭射程在3500千米以下导弹的攻击;2)作为陆军双层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高层防御系统,既可以在大气层内40千米以上的高空,又可以在大气层外100千米以上的高度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