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美菲若在南海挑事 中国可炸毁仁爱礁菲舰

2016年07月08日 08:2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美国《海军时报》6日报道,3艘美国驱逐舰过去两周一直“悄悄接近”黄岩岛及中国实际控制的南沙岛礁,以向中国“展示决心”。该报还说,在6日这个时点上美国海军共有7艘船在南海区域游弋,包括1艘航母、2艘巡洋舰和4艘驱逐舰。此外1艘弗吉尼亚级潜艇也在西太平洋巡航。

  “里根”号和“斯坦尼斯”号航母的名字不断被媒体提及,它们组成在南海及附近西太平洋“双航母”的存在态势,被认为联合向中国“传递信号”。

  从5日开始至11日,解放军在西沙群岛海域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也在进行,中国增加在南海军事部署受到广泛猜测,对冲着美方围绕南海的军事动向。

  而这一切都与南海仲裁案有关,管辖权受到严重质疑的临时仲裁庭将在12日公布仲裁结果,菲美早早就像“胜券在握”,这进一步让人怀疑该仲裁庭与菲美是什么关系,以及它所做裁决的公正性。

  中国一名曾经负责外交事务的前高官已经表示仲裁结果将是“一张废纸”,意味着中国对这一仲裁“不接受、不参与”的态度将坚持到底。尽管12日之后舆论战或会“狼烟四起”,但说到底那将是一堆什么也留不下的泡沫。

  南海局势是否会走向严重升级,关键取决于美国是否会怂恿、支持菲律宾在南海上采取激进行动,甚至由美国直接赤膊上阵,试图借机制造有助于菲主权声索的海上“新现实”。菲与中国的主要摩擦点是黄岩岛和仁爱礁,那么美菲是否会在这两个方向挑衅呢?

  美菲是否会脑子发热,我们不得而知。但中国决不会面对挑衅忍让,更不会允许对中国主权造成新的实际侵害,这一点现在就应当对美菲讲清楚。

  如果美菲在仁爱礁方向搞出实质动作,中国方面就应当机立断,拖走或者炸毁那艘以“搁浅”名义赖在那里的菲律宾旧军舰,彻底解决仁爱礁问题。菲军舰于1999年5月9日,也就是中国驻南联盟使馆遭到轰炸的第二天坐滩在仁爱礁,马尼拉一段时间里反复保证拖走该舰,直到后来改变态度,公开宣称该舰在仁爱礁的存在“合法”。

  中方需提醒马尼拉,2012年黄岩岛危机就是菲海军在该岛抓扣中国渔船和渔民而引发的,在那之后中方完全控制了该岛。一旦菲倚仗美国势力再来寻衅,中国就应打破当下的克制,在黄岩岛上兴建设施,把它变成反制美菲挑衅的军事前哨。

  中国这几年在南海的大部分行动都是回应性的,越菲如果不在它们侵占的岛礁上搞建设、移民,中国大概就不会有南沙岛礁的扩建行动。今后的逻辑恐怕还会是这样,菲律宾不受美国忽悠而搞新的冒险,中国就应当不会主动升级对立。如果菲轻率往前拱,它一定会遭到迎头反制,决得不到一点便宜。

  美国不会向菲律宾的冒险行动提供恰到好处的支持,华盛顿会从对华博弈的大需求来决定其在南海军事挑衅的强度。菲律宾只能是个配角,以及借口的提供者。它还要有准备做美国利益的牺牲品。

  既然美军在南海的部署拉开了一些阵势,我们相信解放军一定有正面回应美国两个航母战斗群、甚至更大军事阵容施压的预案。为了捍卫领土主权,为了不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丢掉南沙群岛,中国人民必将支持解放军做它所应当做的一切,即使这意味着一定风险甚至代价,我们也将在所不惜。

  南海局势会拉开全面升级的新一页吗?这大概要由美国和菲律宾来回答。菲律宾答卷的笔是否握在相对温和新总统杜特尔特的手里,任期已剩不多的奥巴马是否会受美国鹰派绑架,中国都控制不了。但我们会坦然应对美菲向我们展现的实际姿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