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运20可空运99式坦克 最大航程近8000公里

2016年07月07日 08:36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高速机动、远程作战被认为是战略性空军的标志性特征,而6日正式交付的大型国产运输机运-20“鲲鹏”无疑让中国空军向这个目标迈出重要一步。这个被网友亲昵地称为“胖妞”的国产大运究竟性能如何?它的未来之路会怎样?《环球时报》6日就此采访多名中国专家。

  运-20列装有何意义?

  2007年立项,2013年1月首飞,2014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2016年7月正式列装……运-20的交付速度不但改写了外界对中国航空工业的刻板印象,更让中国空军的战略投送能力备受关注,“它将使中国的军用航空运输发生重大变化”。英国《金融时报》6日称,运-20服役时值解放军正展开从非洲维和到印度洋反海盗的全球任务。法新社形容说,运-20足以装载55吨货物从中国西部直飞埃及开罗。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亮介绍说,空军是唯一能够超越地球表面障碍实施高速机动的军种,既可以高速投送火力打击敌人,又可以高速投送力量支援己方。据美国空军统计:从1947年到1994年,美国空军在北美地区共执行了112次人道主义空运救援行动,平均每年2.4次。空运力量“成为美国的外交工具”,“不仅是一种战争的武器,也是一种和平的手段”。

  空军装备专家傅前哨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运-20运载量大、航程远,能够执行洲际运输任务,特别适合远程战略投送和海外救援行动。“没有大运,我们的空军很难飞出国门。运-20能够在绝大多数野外机场起降,不受地理环境的影响,而且能够迅速抵达目的地并迅速进行相应的部署,这些都是未来我们维护海外利益的重要优势。”

  运-20性能怎么样

  运-20的性能指标一直是外界异常关注的话题。《金融时报》6日称,运-20最大载重约66吨,可以空运解放军最先进的99式主战坦克(50吨),最大航程为7800公里。事实上,中国官方从未公布过运-20的详细性能指标,只是笼统地介绍说这是一款“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

  在谈及运-20的性能时,中航工业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6日显得从容不迫:“我们目前不用急着说运-20在世界上能排第几,但可以明确的是,相对于世界运输机的发展趋势,运-20有很多优秀的性能。这型飞机的气动性能,从目前的试飞情况来看,还是很优秀的。另外一个特点是通过对机翼位置的精心设计,使它的机舱内部空间更高。运-20追求的是承载能力强,这既包括要有比较大的容积,也要能运载一些密度比较大的装备。”

  据介绍,现代运输机的内部货舱设计非常有讲究,因为它不只是运输普通的散装货物,还得考虑运送新型战车甚至坦克等超宽超高装备的需求。传统运输机的货舱宽度和高度小,导致在装载大尺寸货物时浪费空间很多。因而欧洲联合研制的A400M运输机的最大载重量虽不如安-70运输机,但粗大的机身合理的内部空间却能容下更多的武器装备。

  为追求更大容积,运-20采用了相对粗短的外形,不少军迷将它称为“胖妞”。唐长红对此表示,把飞机做得宽且大是一个技术难题,需要很好的气动外形设计。“因此从专业技术角度来说,我很喜欢‘胖妞’这个称呼”。

  运-20未来的发展怎么样

  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关于“运20下一步是否考虑发展预警机、加油机等改型”的问题时,唐长红承认,由于一型飞机的研制通常要耗费比较长的时间,因此从设计初期开始,就得预先考虑各种衍生型号的需求。和其他大型运输机一样,运-20在这方面也有所计划。

  他还透露,在运-20的进一步改进改型过程中,将机身加长,“确切地说是最容易的”。此外还包括进一步提升飞机的载重能力,或者增大它的容积。

  傅前哨表示,运-20的改装空间很大,可以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战场支援飞机家族。他建议,航空工业部门和空军可以考虑将运-20“一机多用”,也就是利用运-20充足的内部油箱为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而不用专门改装其机舱,这样一架运-20平时还是运输机,有需要时也可以执行空中加油任务。

  唐长红还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我们刚拥有运-20这样的飞机,但不会就此止步。它仅仅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起点。随着飞机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发展,还会有新的需求和要求。我们对空中运输的需求很大,从大飞机家族本身来看,还会有更大型号的需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