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就南海仲裁案频繁表态 菲律宾态度软化

2016年07月06日 16:4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境外媒体称,南海仲裁案将于12日宣判,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日致辞时说,中国反对任何海洋霸权,致力于依据国际法,通过当事方直接对话谈判解决海洋争端和纠纷。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5日报道,李克强4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一起出席第二届中希海洋合作论坛。李克强在致辞时说,中国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努力维护《公约》宗旨原则,反对任何海洋霸权。

  李克强还说,中国致力于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依据国际法,通过当事方直接对话谈判解决海洋争端和纠纷,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同时,中国将坚决维护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

  他还表示,中国愿继续加强同有关国家的沟通与合作,共同维护海洋的和平与安宁。

  报道称,李克强的言论显然与南海仲裁案有关。中国政府一直不接受以仲裁途径解决与菲律宾的南海主权争议,而《人民日报》在6月30日发表文章,亦再次批评仲裁庭“没有任何合法性”。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5日报道称,中国官媒4日说,如果菲律宾新政府搁置有关南中国海问题的国际裁决,北京愿意同马尼拉就联合开发和科研合作等问题进行谈判。另一方面,中国宣布从5日起,将在南中国海进行为期一周的军演。

  报道称,海牙仲裁庭本月12日将公布菲律宾申请的有关南中国海问题的仲裁结果。舆论普遍认为,这一结果很可能不利于中国。

  北京有关人士分析,中国官媒和学者在仲裁结果出台前向菲律宾方面喊话,是希望菲律宾新政府改弦更张,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这是中国近来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舆论攻势的一部分。但中国也清楚,南中国海争端错综复杂,单靠“文攻”很难捍卫主权,还必须有“武卫”。这是中国要进行为期一周军演的原因。

  美国《福布斯》杂志说,中国在仲裁结果公布前进行军演是“秀肌肉”。《华尔街日报》也说,中国这次军演的时间和地点“具有挑衅性”,与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时间有重叠。

  不过,官方的《中国日报》4日引述国防部官员的话称,这次演习“是中国海军根据年度计划进行的例行性演练”。据了解,中国三大舰队即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都将派出主力舰艇参加5日开始的军演。

  一名接近中国军方的人士说,中国这次军演选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而不是更敏感的南沙群岛海域,并且演习将在仲裁结果公布的前一天结束,表明中国既要展示捍卫主权的决心和能力,同时也留有余地,不想过度刺激有关方面,以免局势失控。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4日报道称,海牙仲裁庭将在7月12日就南中国海争端作出裁决,而北京已经对可能对其不利的裁决结果表示不屑一顾。

  报道称,新任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誓就职时,外交官和官员们都在寻找线索,看他在海牙仲裁庭作出裁决后打算如何对付中国。在他就职的第一天就露出了一些迹象。

  在6月30日的一次内阁会议上,菲律宾外长亚赛说,如果裁决结果对菲律宾有利,他不主张发表强硬声明。他说,中国有可能“固执己见并对我们进行考验”,如果出现这种局面,“我们大喊大叫毫无意义”。

  报道称,中国在杜特尔特身上看到了机会,希望直接与菲律宾解决这一问题,不通过外部仲裁。杜特尔特则说,他希望与中国直接对话。

  另据香港《星岛日报》7月4日报道,前总统阿基诺三世主政菲律宾6年,采取亲美政策,提出南海仲裁案。刚刚就职的新总统杜特尔特则态度温和。菲律宾外长亚赛透露,杜特尔特总统年内有可能访问中国。

  亚赛3日还表示,菲律宾将依据南海仲裁案仲裁结果采取“适当行动”,捍卫菲律宾的合法海洋权利。但他也说,菲律宾在确保“至高国家利益”的同时,也会与国际社会紧密合作,研究如何顾及相互的利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