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战略核潜艇亮相 可在近海打击北美任何目标

2016年07月06日 11:0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互联网媒体曝光了一张疑为中国核潜艇的照片。有消息人士透露称,这张照片上的潜艇应该是中国最新型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根据图片显示,该潜艇虽然不同于海军已经服役的092以及094型这2级核潜艇,但是外型上更加接近于094型核潜艇,且依然带有因为携带巨大的战略导弹而使艇体产生凸起的龟背。有军事观察员对“国科环宇”表示,如果图片属实,从图片上可以推测该潜艇应该是094型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改进型,体现了中国核潜艇小步快跑的发展战略。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的094型核潜艇于2007年前后开始服役,相比于上一代092型核潜艇,该艇无论在隐蔽性、传感器还是推进系统可靠程度方面都有较大提高。新型核反应堆功率大、热效率高,可以使得所装备的核潜艇获得较高的水面和水下航速。与此同时,094装备了中国最先进的巨浪-2型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最大射程8000公里,弹头为分导式,可携带3至6个分弹头,这意味着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能够从中国近海的活动“阵地”瞄准美国的目标区。而此次曝光的094改型核潜艇,最大特征是在指挥台围壳进行了填角修型,围壳上部也进行了圆润过渡处理,这可以进一步提高了水下的静音性能。

  
094(上)核潜艇和094改进型(下)核潜艇对比图

  从中国核潜艇的发展脉络推测,094型核潜艇的改进型应该是脱胎于094型核潜艇,但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从此前曝光的信息来看,改进型在动力方面,很可能使用了中国最新的,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第四代新型核反应堆——高温气冷核反应堆。这种新型核反应堆能将核燃料彻底燃烧完全,不遗留核废料,核反应堆寿命与潜艇一样长,也就是说,核潜艇在整个服役期间不需要更换新的核反应堆。同时,这种新型核反应堆功率大,热效率高,可以使得所装备的新型核潜艇获得很高的水面和水下航速。

  从094型核潜艇的武器配备猜测,094型的改进型应该是装备了12枚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射程可达8000-12000公里,在大陆近海就基本可以任意打击包括北美在内的任何目标,这将对敌国产生巨大的心理威慑能力。除此之外,094改型核潜艇在水声,信息化程度以及官兵的居住条件上应该也都会做出相应的提升。

  中国虽然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但是由于工业基础的薄弱,以及科研投资的不足,在过去核潜艇装备水平较差。094型核潜艇研制成功装备部队,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才勉强缩小。而本次094改型核潜艇的曝光,更加体现了中国捍卫自身权益的决心。相信随着未来新型战略核潜艇的服役,再与中国最新的航空母舰组合,使得中国海军成为一支真正的大洋海军,具备海基核二次反击能力,从而更好的保卫国家利益和海上边疆的安全。(作者:国科环宇 微信公众号:UCAS2004)

 

  推荐阅读:内幕很深,中国为何坚决不与普京结盟?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