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官:南海仲裁结果不过就是一张废纸

2016年07月06日 09:1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戴秉国:南海仲裁结果不过是一张废纸资料图:中国海军在南海举行实兵对抗演练

 

  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5日在华盛顿召开。前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对话会并做开幕主旨发言。戴秉国在发言中表示,第一,南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第二,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双边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第三,南海的温度必须逐步冷却下来。他说,仲裁庭没有管辖权,其自行扩权、越权审理并做出裁决,这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非法的、无效的。我们希望美方对此秉持客观公允的态度。不要站在《公约》外指责维护《公约》的中国。听说仲裁结果很快就会出来了,出来就出来吧,没什么了不起,不过是一张废纸!

  戴秉国说,不要把南海问题放大为一个战略问题,习惯性地用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和历史典故来解释和预测中国,认为中国把南海视为“亚洲版加勒比海”,要实施“亚洲版门罗主义”,把美国挤出亚洲。甚至猜测中国要借此问题与美方比拼谁能主导南海、亚洲和世界。这完全是无端的猜想!中国与传统西方大国不一样,作为一个五千年的东方文明,中国有完全不同的文化传统、政治思维和国际视野。对中国而言,南海问题就是关乎自身领土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海洋权益问题,是防止丧失我们固有领土的悲剧重演问题,简单而朴素,没有其他考量。我们无意也无力与谁进行什么“战略比拼”。我们没有野心统治亚洲,更没有野心统治地球,就是南海,我们也从没有说过全都是我们的。我们只有一个“野心”,就是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让近14亿中国人能过上比较体面的、有尊严的日子。中国要和平崛起的神圣权利,中国人要过好日子的神圣权利是不应该被任何人剥夺、也是任何人也剥夺不了的。

 

  推荐阅读:内幕很深,中国为何坚决不与普京结盟?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